針對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發布「第三份歷史決議」,指統一是「歷史任務」,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對此表示,台灣反對且無懼北京當局的恫嚇,將堅定捍衛國家主權與民主自由,絕不接受其設定的政治框架,與未來發展的路徑,台灣的未來與發展只有2300萬人民有發言權。

在這次拜習視訊會議中,美方重申其一中政策立場不變,峰會結束後,大陸官媒央視指稱,美方不支持台灣獨立,而美國白宮發布會議紀要卻無不支持台灣獨立的做法,而美國總統拜登則對媒體表示,美方不鼓勵台獨立,但應由台灣自己決定。對此,邱垂正說,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台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兩岸互不隸屬是客觀事實,這才是當前的台海現狀。

至於學者趙春山判斷明年中共的對台政策將從「反獨」轉向「促統」,邱垂正認為,面對中共長期對台進行政軍恫嚇、統戰分化,企圖達成其反獨促統目標,該會均持續關注、妥審應處,台灣的立場堅定而一貫,蔡總統 所提出的四個堅持,就是我方不懼威脅的最大共識。

而中共提出的第三份歷史決議,邱垂正指出,所謂的兩個確定,是為了進一步鞏固習核心與習思想的定位,將其領導人的個人地位提升至凌駕毛、鄧之上,宣傳唯有習近平領導才能應對內部經濟轉型、社會矛盾的挑戰,以及美中競爭國際圍堵的外部壓力,並鋪陳習近平在20大與更長期連任的正當性。

邱垂正指出,中共的政治權力持續高度集中,又缺乏權力移轉與制衡機制,將增加內外決策不確定與誤判風險。而北京若不能尊重台灣的主流民意、捍衛國家主權與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一再使用統戰手法,甚至以單方面強制作為,威逼其錯誤的兩岸終局定位,都只會傷害兩岸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