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昨通過「同舟計畫特別辦法」,讓過去違反黨紀及違法遭開除的黨員,也能申請恢復黨籍,被質疑是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為花蓮立委傅崐萁「量身打造」的方案,再度引起藍營內部反彈。國民黨前考紀會主委魏平政、葉慶元不僅發表共同聲明抨擊,葉慶元更點出,若傅崐萁恢復黨籍,將讓2022年選舉的花蓮縣長提名,從國民黨的「黨事」變成傅崐萁的「家務事」。

針對「同舟計畫」引發藍營基層不滿,雖國民黨中央強調,並非針對傅崐萁的個案。傅崐萁今於立法院現身也稱,與他個人無關。但傅崐萁同時將朱立倫比喻為現代劉邦,直接表達追隨之意,更使得藍營擔心觀感不佳。

國民黨先前兩任考紀會主委魏平政、葉慶元聲明指出,國民黨中常會昨日通過「同舟計畫」,計畫放寬違反黨紀以及違法而遭開除的前黨員回黨條件,規避考紀會的審查機制,讓傅崐萁、李縉穎等前黨員可以回黨;身為國民黨考紀會前任主委,他們深感難以認同。

該聲明更直指,如今傅崐萁判刑確定尚未滿2年,即可以乘著「同舟計畫」,與違紀參選未滿2年的李縉穎一同回黨,豈不荒謬?這要一貫支持國民黨的忠貞黨員們情何以堪?他們鄭重呼籲朱立倫,不要為違法亂紀的前黨員們另開巧門,輕易地讓這些人回到國民黨,否則,即將來臨的2022以及2024兩次大選,勢必會有更多的國民黨員藐視黨紀、自行參選、輔選,國民黨的黨紀也將淪為笑柄。

葉慶元後續更於臉書質疑,按理現在國民黨全力忙於公投,此案並不需要急著處理,因此背後的政治動機,就更顯不單純。而此一疑問,在與選舉時程對照後,便不言可喻,若傅崐萁現在申請恢復黨籍,半年後就可參與黨內初選和黨內提名;據此推算,時間大約是明年5、6月間,與國民黨縣市長提名時間一致,由此看來,國民黨中央的處心積慮,都很難說不是為特定人「量身打造」。

葉慶元表示,可以預見的是,如果傅崐萁在此時程下恢復黨籍,即取得參選2022年九合一大選的門票。現任花蓮縣長徐榛蔚是傅崐萁妻子,所以屆時花蓮縣長到底由誰參選,國民黨應該提名誰,也將從國民黨的「黨事」變成傅崐萁的「家務事」。而這樣的觀感如何,屆時都要由國民黨自己來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