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高雄市議員邱于軒丈夫張簡正偉因參與高市多校營養午餐食材標案未依法揭露關係人,在109年9月被前促轉會專員吳佩蓉指控違反《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張簡則反告妨害名譽等罪。吳佩蓉今(18)日在台灣基進新聞部主任張博洋陪同下前往高雄地檢署召開記者會表示此案燒出案外案,並現場按鈴申告邱于軒夫婦提供之關係人揭露表疑涉偽造文書,訴求檢方介入調查,並要求邱于軒在查證屬實後立刻下台。

吳佩蓉表示,自己因為揭露邱于軒的老公違法投標營養午餐標案遭到反告,在訴訟過程中意外發現案情不單純,根據開標的消費合作社內部員工透露,在109年10月之前,消合社並未要求廠商在投標時檢附事前身份揭露表,直到邱于軒丈夫在9月底發生未揭露身份的爭議後,政風單位即指示消合社需要求廠商在標案中檢附揭露表。

吳佩蓉出示消合社網站上108.03到109.09共14張蓋有張簡正偉私章的揭露表,質疑若政風10月份才要求檢附揭露表,那這些10月份以前的表單,是如何憑空變出來的?有無偽造文書之嫌?!她說,國民黨新任黨主席朱立倫自比是精算師,但現在邱于軒夫婦卻成了魔術師!

吳佩蓉更質疑,這14張揭露表的檔名都是開頭為「20201020」的檔案,極可能是張簡正偉9月被踢爆未揭露身份後,才由某方在10月份大量製作或是批次上傳的檔案,真相有待檢方從資訊專業來調查。

吳佩蓉說,根據《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第14條規定,身份揭露只要漏報,法令是採取一案一罰,等於每案都會至少要被裁罰1萬元至50萬元。這些表格填寫的公職姓名是邱于軒,上面蓋著她配偶的私章,若只是一時漏報被揪出來也罷,如果事前根本沒填表,事後才檢附,甚至要求消合社配合上傳,那就是直接違反刑法第214~216條的偽造文書等罪。

台灣基進新聞部主任張博洋也指出,去年自己因為評論邱于軒夫婦在營養午餐標案違法,遭到張簡正偉提告最後獲判不起訴,如今看來夫妻倆明顯是做賊心虛,從議員伸手營養午餐標案遮遮掩掩不願正面回答市民質疑,到現在連法定的身份揭露表都疑點重重,邱于軒夫婦還隱瞞多少真相沒講?!

張博洋也三問邱于軒:「大量上傳的揭露表,是你填的嗎?」、「有無要求不知情公務員協助上傳?」、「若查證屬實,是否立刻下台?」呼籲邱于軒,拿出在議會罵三字經、甚至帶韓粉衝議場鬧事的氣魄,正面回應市民質疑。

張博洋(左)三問邱于軒。   圖:孫家銘攝

張博洋指邱于軒夫婦恐涉及的相關罪責。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