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7日)晚赴凱道與國民黨副秘書長、北市議員羅智強一起開直播,談論1218登場的四大公投議題,對於反萊豬公投,柯文哲預言「一定會過」,他看民調做就知道,並指最近都在看以前蔡英文總統反萊牛演說,每個都精神錯亂。

羅智強表示,除了柯文哲被當中共同路人外,連民進黨議員王世堅、副總統賴清德等人也被當同路人,只要不順當朝的心就是中共同路人,他酸民進黨用「抗中保台」、抹人中共同路人來為公投立場辯護,抗中保台要到什麼時候才會讓人反胃想吐?柯回稱「不曉得」,會用到有一天沒效為止,因為很明顯對選票還是有用的。

柯文哲提到,自己反核,但小英上任迄今,核四封存花40億以上,那天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去看過核四場,看到裡面管線亂七八糟、年久失修不能用。他質疑,蔡英文上台後5年,花40億核四保存的費用用去哪裡,「核四是這樣,唉!我是主張認賠殺出就算了」,但有本事關掉,執政5年還跟他講這個。

羅智強則說,自己對核四看法比較大範圍,台灣面臨核能要不要放回能源政策選項的問題,減碳優於非核,若把核能排除政策外,台灣未來電力發展恐有很大問題。柯表示,他在美國明尼蘇達州住過,北方200公里蓋核電廠,其實不是核能不對,但台灣地理位置有問題,中國、美國地廣人稀,但現在最大問題是半徑30公里內就是有問題,核能在台灣也不是不能用,大家講好這有風險,有人說去馬路上走也有風險,不然不要出門好了,這條很難回答,他也很頭痛。

柯文哲認為,做他可以做決定,核二、核三不要馬上廢除,這時間想想看怎麼做,讓再生能源追上還怎樣,小英說2025非核家園,把核一、二、三全停,百分比追不上去,應該務實處理問題。

至於反萊豬公投,柯文哲直言,「一定會過,大概……我看民調做就知道」,一開始他講源頭管理、明白標示,買家為何不能要求生產國豬隻屠宰前停藥3天,當時自己很好心,跑到行政院,還自己寫稿子,結果就剛走出行政院就開記者會(指冠軍牛肉麵事件)。

柯文哲也酸,最近都在看2009年小英反萊牛演說,「實在是,受不了,每個都精神錯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