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高雄市議員邱于軒夫婦涉入營養午餐標案爭議,全案進入司法調查屆滿一年,如今爆出案外案,當初踢爆不法的前促轉會專員吳佩蓉與台灣基進新聞部主任張博洋將於明(18)日上午10點,前往高雄地檢署按鈴告發邱于軒夫婦涉及刑事案,訴求司法介入調查。

邱于軒的丈夫張簡正偉因參與高市多校營養午餐食材標案,被控違反《貪汙治罪條例》和《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吳佩蓉去年10月發文踢爆此案後,張博洋在個人臉書粉專發文指控「黨豬特權投標學童營養午餐,無色無味、無從標示,有人踢爆了才能查案,背後牽涉到的龐大利益,與檯面下交易,比美豬可怕多了」、尹立也在Wecare臉書粉專轉貼張博洋粉專的文章。

張簡正偉不滿被無端指控,向張博洋、尹立提告公然侮辱和加重誹謗等罪,張、尹二人在檢方偵查庭坦承有發文,但辯稱是站在公益的角度去監督民意代表,且「黨豬」一詞不是要侮辱他人身材肥胖,而是指特權獲利者。

檢方認為,張、尹兩人發表的文章內容,懷疑邱的夫婿是否用特權取得營養午餐標案或有其他違法不當的情況,不算憑空臆測,主觀上沒有誹謗的惡意,屬善意發表言論,雖令當事人感到不快或影響名譽,仍可認定未逾越合理評論,因此偵結兩人不起訴。吳佩蓉被告的部分則另案偵查中。

張簡正偉涉入國中小學自辦營養午餐食材招標案,除了檢廉正在偵辦,高市教育局也在接獲監察院通知後,彙整相關資卷轉交監院,以釐清是否涉及未依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規定主動揭露身分關係。張簡正偉出庭時,指稱是同事處理標案時疏漏,在法規修正的情況下未主動揭露自己是議員丈夫的身分,如果經調查違反相關規定,自己願意受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