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名醫施景中在臉書上發文表示,有位台大院內師長告訴他,以前很多人非莫德納不打,現在「AZ疫苗幾乎都被預約光了⋯⋯」他指出或許是新聞報導常說莫德納恐會引起心肌炎所導致,並對台灣疫苗接種率仍偏低感到憂心,希望大家還是趕快來打一打,應付下一波疫情。

施景中在臉書上說明,他昨天到院內銀行辦手續碰到院內師長,她告訴施景中,要多鼓勵門診孕婦施打COVID-19疫苗,因為目前疫苗供應景充足,但打氣卻大不如前。該名師長進一步透露,過去有許多人是非莫德納疫苗不打,但現在反倒AZ疫苗幾乎都被預約光了,且預約莫德納門診的人非常少。

施景中追問原因,該名師長表示,或許因為國內很久沒有本土疫情了,新聞焦點變成疫苗相關合併症,而莫德納可能引起的心肌炎常被提起,導致乏人問津。

施景中說,現在有許多人都已開始擔憂,耶誕假期和農曆春節會有大量的回國人潮,加上台台灣的零本土病例太久,很多人早已失去戒心,「當初有疫情排不到疫苗還出國打,現在有疫苗,但卻再也不想打了。」

而他指出,台灣完整接種人數剛破1000萬(42.6%),比起歐美各國、鄰近的日本(75.9%),南韓(77.6%)還差一大截,台灣還要加強。施景中表示,從現在世界各國疫情上可得知,疫苗當然不是萬靈單,但起碼是自我保護、並可早日回到正常日子的護身符。他表示,他也無法瞭解民眾對疫苗想法為什麼會變這麼多。「只期望大家趕緊來打一打,應付下一波可能的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