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屆高雄藝術博覽會將於11月19至21日於城市商旅真愛館盛大展開,匯集來自台灣、韓國、澳門等地近40家畫廊共襄盛舉,本屆以「南方崛起」為主題,多間紮根高雄的畫廊如琢璞藝術中心、正觀藝術、福溢畫廊、輕映19藝文空間、未藝術、麥克道夫畫廊皆共襄盛舉,並特別邀請高雄前輩藝術家蘇信義、盧明德與青年藝術家李恒、許芝綺、黃敏哲分別於兩特展間展出,同時舉辦南部當代藝術論壇,開啟當代藝術在地的新興力量與國際藝術的聯結。

策展人張學孔表示,特展方面,除了「URBAN TAIWAN 台灣潮」特展將呈現由黑雞領軍的五位重量級塗鴉藝術家作品外,還特別首次推出以全球最夯的NFT為主題的「Tez Dozen X akaSwap NFT 藝術特展」。南方特展區由獨立策展人曾學彥規劃,以大高雄地區的創作環境為策展範疇,由前輩藝術家領頭、青年創作者延伸,繞著地球一路向南,直到極地所在,共同為藝術的未來指路。

「一路向南」展出藝術家李恒、許芝綺、黃敏哲的作品,三位在高雄創作的青年藝術家即使足跡已經踏過世界,仍堅持留在家鄉根植故土,以藝術之名持續前行。李恒的金工作品,穿梭編織微型雕塑中的空間,與台灣原住民的孩子共構山海故事。許芝綺的陶瓷作品,以輕薄飄逸的姿態,突破物理定律求得詩性空間。黃敏哲的平面繪畫,在兒時記憶與未來的期盼之間,鋪陳內在空間。

 「極地所在」展出同為「高雄文藝獎」得主的高雄代表藝術家蘇信義、盧明德的作品,形式跨領域、跨媒材,橫越時空將創作推向極限之處。此次為二人首次在飯店型博覽會發表全新作品,為本屆高雄藝術博覽會開創全新面貌。蘇信義以史詩級抽象繪畫,輔以現成物拼貼,跨越時空與巴洛克時期大師卡拉瓦喬深度對話。盧明德以複合媒材顛覆記憶,重塑生物環境,預言生命的離奇境界。

張學孔指出,論壇則邀請到高師大教授李錦明主講「超越南方-高雄藝術現況」,針對高雄藝術界於解嚴後之重要事件與生態發展進行說明分析,釐清高雄藝文發展的關鍵成因。另外將由藝術家林熺俊帶領大家以「現當代南方藝術的生態與視野」深入南方藝術產業與生態現象觀察,及藝術家多元能量的提升和公部門推動在地藝術產業的契機。

正觀藝術中心負責人林文娟介紹越南藝術家阮長靈的漆畫作品。   圖:孫家銘攝

麥克道夫畫廊展出五位本土藝術家的作品。   圖:孫家銘攝

麥克道夫畫廊負責人王美蓮親自導覽。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