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團結聯盟今(16)日召開記者會爆料,中科院將採購的490套「野戰數位交換機主機」,總金額逾8億元,每套裝備重達120公斤,根本不適合野外作戰,「明顯是為了特定廠商量身定做」,痛批「共軍天天擾台,台灣卻自己養老鼠」,要求立法院、國防部徹查「竣為國際貿易」相關採購案細節。

台聯祕書長周倪安表示,國軍部隊現行使用的KY-32型野戰數位交換機於2003年撥裝,使用迄今已18年,陸軍司令部2021年7月公告,委託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產製379套新型野戰數位交換機,總金額新台幣9億8499萬元,已在5月24日決標,預計2023年12月31日前完成。

周倪安說,台聯日前接獲密報,「野戰交換機主機」採購內容規劃4個總重大約120公斤、總高度約115公分的設備攜行箱(交換機攜行箱、配件攜行箱、電源系統攜行箱及一個查修工具箱),前後的設備相差達3倍。

台聯社運部主任歐陽瑞蓮指出,這項採購案完全不顧國軍野戰通訊的真實需要,「很明顯,這個案子是為了特定廠商所量身定做的」,採購案野戰交換機的採購規格與規範,設備卻是重量重、體積大、耗電量高、組成件數繁多、外接至少7件配件,完全不符合室外野戰環境操作。

她質疑,這樣「龐大」的野戰交換機組合,國軍如何在台灣這個多是山丘地陵的地形上,攜帶這個又重又大的野戰交換機打仗?

台聯提出密報文件,文件直指「國內通資電廠商—竣為國際貿易有限公司自1998年成立以來,主要業務均為國防通信、資訊與電子系統整合相關的採購。」

「野戰數位交換機」換裝計畫,於2021年至2023年間委託中科院擔任主合約商,換裝後預期有利系統整合、提高路由靈活度,也能降低架設難度、提升介面操作使用的便利性,有效強化指揮管制。但在多方壓力下,迫使中科院規劃採用「竣為」設備並按其設備性能來撰擬規格書,與世界各國野戰所使用的交換機,體積小、重量輕,兩員單兵可攜行操作,背道而馳。

台聯痛批竣為公司只為自己公司利益,提供的劣質裝備完全不顧及國軍現有作戰環境及單兵負重等因素,再加以外加配件繁多,大幅降低作戰機動力,但中科院卻照單全收,顢頇不理軍種需求,拋棄專業單位立場。

對此,中科院回應,此案採購規格,是根據軍種整規書、委製協議書及系統規格書等核定文件辦理採購。為提高裝備機動性,此系統採用通信主機,手工具箱及電源系統等3個攜型箱方式執行,每箱重量小於40公斤,符合勞安法「每人背負不得超過40公斤」規定,3箱組合後低於115公分。

中科院表示,為滿足野外環境操作,此案裝備需符合MIL-STD-810G環境規格(高低溫,濕度,震動,雨淋,1.2公尺防跌落,鹽霧等測試)要求,得標商須出具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TAF)測試合格證明。

中科院強調,此購案採最有利標評選及實機驗證測試方式辦理,過程由各界組成的評選委員會以公平、公正方式審定,非為特定廠商量身打造。

台聯爆料,中科院將採購的490套「野戰數位交換機主機」,總金額逾8億元,每套裝備重達120公斤,根本不適合野外作戰,「明顯是為了特定廠商量身定做」。   圖:台聯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