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開放萊豬進口,總統蔡英文表示,很可能會被CPTPP會員國拿來檢驗台灣有沒有決心解決困難的貿易問題;「更重要的是現有的11個成員國,他們都開放美(萊)豬。他們都接受國際標準,他們會回頭來看,你如果不接受這個國際標準,你如何來說服我們,你有這個開放市場的決心」。

蔡英文日前接受民進黨網路部podcast節目「耳朵出遊不出油」訪問,並於今(16)日播出第二段訪問「EP08 公投四個不同意!小英總統支持三色豆 你同意嗎?」

對於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國豬肉進口,蔡英文說,從她參與經貿談判以來,台灣都是逐次、漸進開放美國牛肉進口,甚至一定程度豬肉進口,但也協助台灣產業調適。這次美豬是過去很長一段時間肉品談判的議題。

蔡英文說,馬英九總統也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美牛,也在這九年,美國牛肉進口是成長好幾倍;台灣在開放美牛過程也做了必要檢驗保障消費者安全,九年之內消費量增加從18000噸到現在的6萬噸,是一個非常大的成長。

蔡英文說,所以在美豬進一步開放,也是秉持同樣作法,遵循國際標準、認真檢驗,保護社會大眾,進一步開放的美國豬肉,也可以符合國際貿易要求、並保障消費者安全。

蔡英文說,CPTPP是一個高標準的自由貿易協定,要加入的國家心裡都有個準備,市場的開放度要相當的大,符合國際標準。「如果說我們沒有採用國際標準,也把市場做個相對限縮,對很多的CPTPP現有的成員來看,他們會覺得是說台灣有沒有準備要把它的市場做最大開放的決心。所以,我們最重要的是要展現台灣加入CPTPP對於整個經貿環境有多大的貢獻」。

蔡英文說,「他們也會問一個問題,台灣是不是有沒有準備要做一個開放度能夠排除所有的困難,把台灣的市場符合一個高標準的開放程度。這是一個最重要的意志、也是國家決心的檢驗。所以,美豬這一條就是很有可能他們拿來當作一個檢驗我們這個國家有沒有那個決心來解決困難的貿易問題,讓我們的市場的開放可以符合國際標準。更重要的是現有的11個成員國,他們都開放美豬。他們都接受國際標準,他們會回頭來看,你如果不接受這個國際標準,你如何來說服我們,你有這個開放市場的決心。以這個高標準來開放市場的決心。」

在蔡政府開放萊豬後,蔡英文說,已經被停滯很久的TIFA重新開始。透過這平台可與美國討論很多貿易問題;希望逐漸縮小與美國貿易差距,當有一天大家都準備好,「我們也有機會來談台美自由貿易協定」。

雖然,現在市場上僅標註豬肉產地、進口國家,但不強迫標註是否含萊克多巴胺、或用萊克多巴胺飼料飼養,但蔡英文還是說,進一步開放豬肉,是市場選項,消費者可以選擇買或不買。

最後,主持人詢問蔡英文是否喜歡三色豆?蔡總統回應,三色豆是她在留學英國期間的常備食材,回台後看到夜市牛排也會放三色豆,蔡英文說「我覺得滿好吃的呀!也鼓勵大家常常吃」令不敢吃三色豆的主持人驚呼「五個不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