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基隆捷運路線該如何規劃引發爭議,基隆市長林右昌和台北市長柯文哲、交通部長王國材等人多次隔空交火。林右昌多次表示,八堵基隆段的路線要由基隆人決定,並有信心在其任內確定路線。基隆市議員韓世昱今(16)日在議會質詢時問林右昌,八堵到基隆段如何規劃,是否採公投的方式決定?林右昌則說,不需透過公投決定,因為公投須有明確的議題和標的。

林右昌表示,因評估路線的過程涉及各領域的專業,包含工程技術還有包括土地、路廊等問題必須克服,應該由交通部把各種可行的評估方案向市民說明,避免市民在資訊不對稱的狀況下產生誤會。

面對韓世昱提到,是否要由公投綁大選、或是網路票選來決定,林右昌回應,基隆人決定並不是公投綁大選,「基隆捷運要公投,要公投什麼?要公投蓋還是不蓋?」,他認為基隆捷運不需公投,相信大家對興建捷運都持正面的態度,此狀況不適用公投,因為公投須有明確的議題和標的,應該請交通部向基隆人充分說明各種可行的方案。

林右昌指出,對於台鐵的問題討論非常多,很多專家學者的建議,都可以納入參考和評估。他強調,基隆捷運對大台北都會圈的發展是必要的,基隆捷運路線須從北北基桃的角度出發,而不是基隆市的角度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