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杜拜航展」14日正式展開,俄羅斯國家技術集團再次宣傳「Su-75 Checkmate」這款全新單引擎匿蹤戰機,希望能搶下中東、亞太和拉美地區國家訂單。而《俄羅斯衛星通訊社》今天(15日)報導,被美國移出F-35採購名單的土耳其,若是「開口」提出請求,俄羅斯願意提供「幫助」,為該國第五代戰鬥機「TF-X」研製發動機。

雖然目前還沒有收到任何1張訂單,但負責製造「Checkmate」的俄羅斯聯合製造公司表示,已經開始生產數架最新的「Checkmate」戰機,同時確認將改用更可靠的「AL-41F1」發動機,預期能提前1年,在2025年開始提供。

「Checkmate」發布至今有些「雷聲大、雨點小」的狀況,僅管號稱單機基本配備價格只要3000萬美元,是F-35A的1/3、F-16V的一半,甚至比中國和巴基斯坦合作的「梟龍戰機」還便宜,甚至還強打「客製化」,滿足用戶定製要求的「開放式架構配置」和「人工智能技術」,但沒有實機可供參考的狀況下,訂單依舊掛「0」。

根據公開資料,「Checkmate」最大運動極限為8G,作戰半徑約1400公里,內置武器倉分為3個隔間,共有5個武器掛點,若加上兩邊機翼上6個額外掛點,最大載彈量可達7400公斤。

另外,因為購買俄羅斯「S-400」防空系統惹怒美國,被移出F-35採購名單的土耳其,面臨連轉買F-16V都遭美國國會阻擋的冏境。但土耳其官員嗆聲,土國不排除購買俄羅斯「Su-35」或「Su-57」戰機的可能性,但強調優先考慮研製自己的第五代戰鬥機「TF-X」。土國原先規劃「TF-X」2025年完成首飛,2029年服役。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俄羅斯聯邦軍事技術合作局表示,據悉土耳其第五代戰鬥機「TF-X」發動機還未研製成功,如果土耳其政府提出相關請求,俄方願意幫助研製發動機。

土耳其第五代戰鬥機「TF-X」想像圖。   圖:翻攝土耳其航空航天工業公司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