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結束與美軍航母「卡爾文森號(CVN-70)」在南海軍演的日本海上自衛隊準航母、「出雲級」直升機護衛艦「加賀號(DDH-184)」與「村雨型」護衛艦「村雨號(DD-101)」靠泊菲律賓蘇比克港整補。海上自衛隊今天(15日)貼出日本艦艇與菲國「何塞·黎剎級」巡防艦(Jose Rizal-class frigate)「荷塞·黎剎號(FF-150)」友好訓練的照片,宣示兩國合作加強「開放自由印太」,事實串接第一島鏈防禦陣線。

日本和菲律賓在2015年1月簽署一項建立更緊密防務關係的協議,此後兩國至今至少進行過17次聯合海軍演習。日本2019年向菲律賓轉讓「TC-90」偵察機及多功能巡邏艇給菲國海岸警衛隊,還提供價值9600萬美元,用於維護菲律賓80架美國造「UH-1H」通用型直升機,幫助菲律賓加強在南海的巡邏任務。軍事專家解讀,日菲聯合軍演是「抗中升級」的一環,是為了可能爆發的區域衝突,像是台海戰爭預做準備。

菲國「何塞·黎剎級」巡防艦是菲律賓海軍2016年向韓國現代重工訂購的巡防艦,為韓國「大邱級」巡防艦的縮小版,雖然滿載排水量僅有3000噸,但卻是菲國第一艘具備飛彈發射能力的主戰艦艇。

日本「加賀號」、「村雨號」上月與美軍「卡爾文森號」航母打擊群艦隊一路「送」英國航母「伊莉莎白女王號(R08)」到印度洋的孟加拉灣,還參與了美國、日本、澳洲和印度4國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首次軍事同盟演練「馬拉巴爾(Malabar)」海上聯合軍演;回程繼續與「卡爾文森號」進行多次海上操演,11月7日,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部PO出美日至少6艘船艦在南海進行海上聯合演訓照片,前一天中國一口氣派出16架攻擊型戰機進入台灣西南航空識別區。

日本海上自衛隊「村雨型」護衛艦「村雨號(DD-101)」與菲國「荷塞·黎剎號(FF-150)」巡防艦在菲律演海域進行海上友好訓練。   圖:翻攝防衛省 海上自衛隊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