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國旗顏色悄悄變了!外電報導,法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上任後,悄悄在法國國旗上改用較深色的海軍藍,取代了之前較亮的反射藍,並沒有大張旗鼓地公告。據了解,新的較深的海軍藍是法國革命期間(1793年)使用的旗幟顏色,而先前使用較淺的反射藍則是出於審美觀,在1976年由當時總統德斯坦(Giscard d'Estaing)開始使用至今,已經在法國引發兩派爭論。

官員接受當地媒體訪問時證實,馬克宏總統已經開始在法國官方國旗上使用較深的海軍藍,從去年開始,愛麗舍宮就懸掛新色調的國旗,而法國海軍與全法許多官方建築則是一直使用海軍藍國旗,愛麗舍宮尚未公開宣布更換旗幟,也沒有下令要求其他機構照辦。

據了解,無論國旗上是淺色或深色的藍色,都在法國豎立並存了幾十年。法國的紅白藍3色國旗最早出現在法國大革命時期,來自於1789年7月革命軍所戴的帽章,原本只有紅、藍2色,後來加入代表王室的白色,寓意是期望人民與王室攜手建立一個自由平等的新國家。

1976年,當時的法國總統德斯坦在三色旗上使用更亮的藍色,以匹配歐洲國旗上的藍色。這次馬克宏改回之前的海軍藍,引發兩派爭論,有人說海軍藍容易與歐盟旗幟衝突,而且很醜;有人則很懷念,更有人質疑馬克宏是不是藉此擺出反歐盟姿態。

法國將於明年 1 月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而馬克宏明年4年則是面臨尋求連 任的總統大選。

2020年2月,法國總統馬克宏(左二)在官方場合的國旗,還是較淺的反射藍。   圖:翻攝自馬克宏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