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14日晚間21時5分於宜蘭近海發生芮氏規模5.3地震,宜蘭、台北、新北、台中、桃園震度達3級。中央氣象局表示,此次地震初判是10/24地震的餘震,不排除未來一週內還有規模3到4的地震發生。

根據氣象局地震報告,昨晚間21時5分發生規模5.3地震,震央位於宜蘭縣政府東南方24.6公里的海域(近南澳),地震深度66.7公里。最大震度台北、新北、宜蘭、桃園、台中3級,花蓮、新竹縣(市)、南投、苗栗、雲林、嘉義縣、彰化2級,基隆、台東、嘉義市1級。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技正林昭儀說明,該地震屬於板塊隱沒型地震,是菲律賓板塊向北隱沒到歐亞大陸板塊所引起的地震,初步判斷是10/24規模6.5地震的餘震,因為震源深度與位置頗接近。不排除在未來的一周內還會有規模3到4的地震發生。

他補充,因為震源深度較深,以規模5點多以上的地震來說,當地震波傳上來時,以三度空間而言到地面距離差不多,因此北部震度都會到3級、感受也類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