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網路上流傳一則影片,稱有來自「索馬里」(索馬利亞)帶有「螺杆菌」蟲的500噸香蕉運抵台灣,「螺杆菌」是一種白色長條蠕蟲,食用後會導致腹瀉、噁心、嘔吐,嚴重甚至會死亡。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14)日澄清,台灣從未自索馬利亞進口香蕉任何香蕉,而台灣的香蕉也從來沒有出現過這種寄生蟲,「這是100%不實的假消息」,他呼籲大家「不要誤信錯誤訊息、轉傳」。

陳吉仲在臉書發文闢謠,臺灣香蕉沒有螺杆菌!品質一流請消費者安心享用!他提到,最近在網路上流傳一則影片,說到有來自「索馬里」的500噸香蕉運抵市場,帶有一種叫做「螺杆菌」的白色長條蠕蟲,會使人中毒甚至死亡。他要告訴大家,這是「100%不實的假消息」,索馬里即索馬利亞,我國從來沒有從這個國家進口任何香蕉,而臺灣的香蕉也從來沒有出現過這種寄生蟲,請大家不要誤信錯誤訊息,也不要轉傳。

陳吉仲表示,這則影片已經被事實查核中心認證為假訊息,也請香蕉研究所的專家林德勝博士檢視影片,確認臺灣香蕉根本沒有這種蟲。國產香蕉在生產管理、採後處理、包裝上市等各環節,都有良好的控管,外銷日本年年成長,品質一流深受國際肯定,請消費者安心購買享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