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選會於昨(14)舉行四大公投首場說明會,在第一場重啟核四案辯論中,正方公投領銜人黃士修點名總統府發言人谷辣斯(Kolas Yotaka)直指她「背叛原民正義」,甚至公開敬酒反諷對方臨陣脫逃。而谷辣斯也對此做出了回應,指黃士修所言「臨陣脫逃」是在公開場合散播的謊言。

谷辣斯在其臉書表示「黃士修先生說我『臨陣脫逃』公投辯論,但我從來不曾被正、反雙方正式推薦為 11/13 第 17 案首場公投意見發表會的代表人。依照規定,如果有任何一方(甚至包括黃先生您這一方)想跟我辯論,您可以在徵詢我同意之後,正式向中選會以『書面』提出,但您沒有。

她直言:「所以『臨陣脫逃』是在公開場合散播的謊言。」

谷辣斯說,「戒嚴時代的政府,強行在蘭嶼放置核廢料,是事實。民主化後的政府,想要把核廢料遷出蘭嶼,遭到其他縣市的反對接收,現在不能再隨便亂放,也是事實。過去幾年,歷經不同政黨執政,多次協調台灣其他縣市接收蘭嶼核廢料,但舉凡被點名過的金門、澎湖、基隆、連江縣都公開反對。想運回現有的核一、核二、核三廠貯存?新北、屏東也反對。要放您家?也要您所在縣市舉辦公投同意。即便是『低階』核廢料,我們也卡在『無法處理核廢料』的窘境。」

她認為,「羞辱別人不讀科學所以才不知道『輻射無害』,這是科學的傲慢。『科學』無法完全解決『社會』問題。您可以繼續用謊言、人身攻擊與羞辱政府作為秀場的道具。」

她代表蘭嶼人向黃士修提出兩個疑問:

1. 蘭嶼核廢料若遷出,要放在哪裡?

2. 重啟核四所產出的核廢料,要放在哪裡?

最後,她直言「聽了半天的意見發表,您還是沒有說。」

谷辣斯臉書貼文。   圖: 翻攝自Kolas Yotaka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