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選擇不在今(14)日全國黨代表大會抗議黨內初選遭到沒收,正國會中常委陳茂松今日表示,這個禮拜三總統找他談,這個提名特別條例也是有初選的精神;之所以限縮初選,總統的意思是「儘量排除黨內在初選過程有些枯枝、雜草」

民進黨今日舉行全國黨代表大會,對於2022年直轄市與縣市長提名特別條例,將初選大幅限縮,只剩基隆市、新竹市、屏東縣還有舉辦初選。先前強烈反彈的陳茂松會前也接受媒體訪問。

陳茂松說,大家都關心這個提名特別條例。這個禮拜三(中常會)下來大家也在問,總統、主席有找他談。主席講的徵召與他主張的黨內民主初選制度,其實,一開始是秘書長林錫耀沒有講得很精準,以六都全部徵召這種角度,這不太對。

陳茂松說,因為提名條例也是有談到經過徵詢、協調,再做民調、及徵召,這其實是有初選的精神。總統當時交代秘書長處理時,她講的意思是「儘量排除黨內在初選過程有些枯枝、雜草,怎麼樣排除。所謂枯枝雜草就是有的人根本就是不能依本黨的立場去好好參選,他只是登記來亂的」,所以秘書長一開始說要排除就要改為徵召,這是很簡化的兩個字,陳站在黨內民主角度當然反對到底。鬧到最後大家意氣用事,這個爭執搞的兩個多月。

陳茂松說,總統希望這個條例通過後,黨內成立選對會,他在裡面也當了六年了,對黨內民主的精神一定會堅持。大家意思如果有溝通就清楚。總統說,這兩三個月她國事如麻,所以沒找時間好好溝通,造成他與秘書長對抗。「經過溝通後,我選擇相信總統所講的,有初選的程序,但名義上也有點像徵召的方法」,這兩三天,他沉澱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