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森新聞董事長林文淵今(14)日接受陳水扁在微微笑廣播網「有夢上水」訪問時,對於東森新聞的立場,他強調一定要中立,是事實都可以罵,但不能有個人主觀意識;至於東森的招牌政論性節目「關鍵時刻」,兩邊都有罵;「但不要對人,所以,我們裡面針對事情,它不會提出總統這個名來批判」。

前中鋼董事長林文淵今日接受前總統陳水扁訪問。陳水扁說,1994年當選台北市長後,對於台北市自來水處人事,現任處長已經超過60歲,其他幹部裡最年輕的是副總工程師林文淵,有留學背景夏威夷州立大學土木所碩士。他覺得看到林文淵的名字就很喜歡,想說要年輕化,加上自來水處很多問題、黃大洲又想要漲水價,所以約見林文淵。

林文淵說,當時沒有想到陳水扁要請他當自來水處處長,可能只是想要找人來報告自來水處的狀況,以及需要改變的地方在哪裡。談話三十分鐘後聽到陳水扁要請他當處長,很意外、很意外。他也曾向陳水扁保證四年內水價不會上漲、四年內不會缺水。陳水扁則說,如果這兩項可以保證,請你當處長,完全交給你去做。所以這四年是林文淵最快樂的時間,雖然公務員待遇不高,因為市長完全授權。

陳水扁參選2千年總統時,民調一開始最高的是宋楚瑜,時在競總的林文淵說,當時總部的人雖都很認真輔選,但也認為知其不可而為之。當選的機會不多,但也要拼。整個總部認為阿扁會上的只有候選人一人而已。李逸洋說,這次大家拼,最少也要選到第二名。如果選第二名,咱們下次可能還有機會,如果選到第三名,就沒有了。

林文淵說,重啟核四是絕對不可能的,除了燃料棒運出國外,它的設備、廠商有些都已經不錯了。一些系統的訊號傳輸也不準。重啟不可能,(扁說:「不是重啟,是要重建一個核四」)。台灣也在地震帶上,核能如果安全當然很好,但台灣有這個天險,如果出狀況,所有台灣人都完蛋。不能有萬一,這個賭注太大。

對於接大同董事後又最後離開,林文淵說,是因為市場派的最後與他的改革理念不合,他就決定離開。這個與所謂總統府完全沒有關係。

對於東森新聞,林文淵強調,做新聞一定要中立客觀,所以他向新聞部說如果是事實都可以報導;罵他也可以;但不能有個人的主觀意識。東森一定要沒有顏色。過去東森是國民黨的王令麟創立,偏藍的;現在把它拉回來中立。至於政論節目主持人有其主觀意識,他向他們說,如果是事實,要批評誰都可以。

林文淵說,所以「關鍵時刻」兩邊都有批判。罵馬英九也一塌胡塗;罵政府也有。「但不要對人,所以,我們裡面針對事情,它不會提出總統這個名來批判。我說,你可以批評事情,不能批判人。這是我們做新聞的基本。所以,我堅持東森新聞一定要客觀中立,一定是這個路線」,「大股東也是支持這款想法」。

對於有媒體報導林文淵從來沒有投票給陳水扁,林文淵否認說,媒體寫的,大家參考就好。哪有這個可能?他要在這裡澄清,第一次市長,他們家都是公務員、國民黨黨員,那時沒有認識陳水扁,所以那一回選票沒有蓋給陳水扁;但他請陳水扁當政務官時,林文淵說,市長,向你報告,他這一票沒有蓋給你。陳水扁說沒關係,只希望你跟我一起為市民服務。所以,從那次後,他的家裡、兄弟姐妹都是扁迷,都蓋給陳水扁市長與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