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景點「十分瀑布」所在的新北市平溪區,今天(13日)就市府工務局進行的平菁橋舊橋改建工程舉辦開工典禮,市長侯友宜前往主持祝禱及動土儀式,期盼工程在明年9月如期完工,讓當地居民生活更便利,帶動平溪老街觀光人潮。由於市府觀旅局推動的十分瀑布友善步道也在今天啟用,使平溪區長曾繁盛及地方人士大讚平溪今天「雙喜臨門」。

位在菁桐老街入口處的平菁橋,今天進行改建開工典禮,侯友宜率副秘書長朱惕之、工務局長詹榮鋒及民政局長柯慶忠、平溪區長曾繁盛等市府團隊成員與會,市議員林裔綺、平溪里長聯誼會長胡兩泉等民代及地方耆老也到場共襄盛舉。

侯友宜表示,平菁橋位於平溪區菁桐老街旁,是菁桐地區主要交通動脈,舊橋因單側人行道及橋面狹窄問題,造成當地居民通行不便,且新舊兩橋的Y型設計,每逢假日大型遊覽車、公車停等時,時常有車流回堵情形,因此市府自103年便積極規畫改建工程,在中央的補助下,今日順利開工。

工務局長詹榮鋒表示,平菁橋是座呈Y字型的新舊兩座橋梁,舊橋於民國55年完工、新橋是82年完工,新舊橋橫跨基隆河,往來菁桐老街至平溪區白石里,新舊橋在白石里一端呈現Y字型單向通行。因舊橋已高達55年橋齡,除了結構強度逐漸降低外,早期並未設置人行道供民眾行走,每逢假日常造成人車爭道,險象環生,市府為改善此情形,特別斥資7126萬元拆除舊橋並改建,將與既有的平菁新橋縫合成一座筆直的新橋。

新工處表示,新建的平菁橋為鋼構造,可有效提升橋梁承載能力及耐震強度,縫合原有Y字型道路線型與既有的平菁 (新)橋結合,橋面寬度從原來的4.3公尺拓寬為7公尺,除於拓寬的新橋面增設人行道外,還會藉由調整公車停等區位置,優化當地觀光人行與車行動線,改善原先線型不佳及人車爭道等問題。另在平菁橋頭菁桐老街路口之一座紀念先民採礦之紀念碑,將移至橋梁靠近白石里端新建的觀景平台旁,以利遊客觀賞拍照。

侯友宜指示新工處務必要在不影響居民生活機能下,以謹慎積極的態度,讓工程順利進行,帶給當地居民良好的交通道路,並希望藉此提升觀光人潮,讓更多人瞭解平溪之美。

新工處說,改建工程將新增人行道、拓寬橋面及增加橋梁耐震乘載力,改善原有問題;改建期間影響行車動線,現場將以交通號誌管制方式採單線雙向通行,車輛也可改由市道106線替代道路及自強橋通行。

「平溪區正在一步一步變得更友善、更美中!」平溪區長曾繁盛說,平溪雖人口不多,但是1年觀光客卻有600至700萬人次。如今肩負平溪重要通行功能的平菁橋歷經55年,以總經費7100萬元於明年9月改建完工後,將提供居民及觀光客更安全的通行環境;具全台知名度的十分瀑布,投入總經費2750萬元興建友善步道,則提供行動不便人士也可近距觀賞瀑布美景。

「這是平溪道路橋梁建設的一個大進步!感謝您們!」民眾郭俊延上曾繁盛的臉書按讚表示,他看到新橋兩側都有行人步道,就要給市長、區長按讚!他是親自進立法院爭取每一條橋梁,每一條夠寬的馬路「應」設置友善行人友善腳踏車騎士的行人道或腳踏車的千里步道志工之一。沒有想到當年立法條文只爭取到一個「得」字。看到家鄉的新橋懂得把行人和腳踏車騎士的權益考量進去,真是格外高興。

侯友宜率市府團隊祈求平菁橋工程順利進行。   圖:新北市新聞局提供

侯友宜期盼未來平菁橋改建工程完工能帶來更便利的交通環境;後側是天燈派出所。   圖:新北市新聞局提供

平菁新舊橋在平溪白石里一端呈現Y字型單向,右側為民國55年興建的舊平菁橋。   圖:新北市工務局提供

預期111年9月改建完工後的平菁橋。   圖:翻攝平溪區長曾繁盛臉書

侯友宜與市府團隊、民代及地方人士,見證平菁橋改建開工。   圖:翻攝平溪區長曾繁盛臉書

身障朋友今後乘坐輪椅循友善步道到終點,就可以近距離觀賞十分瀑布了。   圖:翻攝平溪區長曾繁盛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