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選舉委員會今(13日)舉辦首場公投電視說明會,第一場針對重啟核四案的辯論,重啟核四公投發起人黃士修上台時,首先點名嗆聲總統府發言人谷辣斯,他稱谷辣斯背叛原住民正義,更舉杯以葡萄汁,稱「敬谷辣斯的臨陣脫逃」。

黃士修表示,今天這場辯論的反方,本來是總統府發言人谷辣斯出戰,他也因此承諾,將把第一場核四公投辯論,留給蘭嶼核廢的問題,這是他對雅美達悟族人的承諾。但谷辣斯效忠的總統蔡英文已經完全執政5年,至今蘭嶼核廢仍沒遷出,谷辣斯為了當漢人的官,背叛原民正義,對得起原住民族嗎?

黃士修接著提到,蔡英文在選舉過程中,迅速撥給蘭嶼25.5億元的補償金,但蘭嶼核廢為何無法遷出,這是一場北風與太陽的悲劇,反核團體越是煽動輻射恐慌,但殘酷的現實是,漢人遠遠多於原住民族,所以政客永遠不敢把核廢遷回本島。

黃士修痛批,蔡英文的25.5億元根本是陷達悟雅美族人於不義,如果他們能化解越多人對輻射的恐懼,知道核廢料對環境的傷害,遠小於化石燃料,甚至大規模破壞生態的再生能源,蘭嶼的核廢料才有放回核電廠的可能。即使是無害的廢棄物,蘭嶼這塊土地的主人,也有絕對的權利拿走,這是漢人虧欠原住民族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