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場「拜習會」將於美東15日晚間登場,白宮發言人莎琪今天強調,會議是要為美中競爭訂定規則,目的不在尋求特定成果。雙方會談論美中可合作之處,拜登也會毫無保留地表達美方關切。

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今天宣布,美國總統拜登將於美東時間15日晚間(台北時間16日上午)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召開線上會議,這將是拜登上任以來美中領導人首次「面對面」會晤。由於時間關係,拜登目前未規劃在會後召開記者會。

針對拜習會可能成果,莎琪今天在白宮簡報會上表示,拜登9月9日與習近平通話時談到領導人互動的重要性,不是因為美國尋求特定成果,美方並不尋求、而是要為美中有效競爭訂定規則,讓美國得以捍衛自身與盟友價值,同時討論美中能合作之處。

莎琪指出,美國相信也瞭解激烈競爭是美中關係一環,而激烈競爭需要積極外交(intense diplomacy)。拜習會反映美國積極外交作為,也是種延續,外界不該期望會議是為了尋求重大成果。

美國政治新聞媒體Politico上週報導,拜習會雖不預期會有重大突破,但消息人士指出,雙方可能會宣布就領事館重啟、鬆綁簽證限制達成協議。川普政府去年7月以北京從事間諜工作為由,下令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館關閉,北京則以關閉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作為報復。

不過,彭博9日引述一名知情人士指出,拜習會不會觸及領事館是否重啟議題。

美國財經媒體CNBC近日引述兩名知情人士指出,習近平預期會在會中邀請拜登出席明年2月北京冬奧,此舉恐讓拜登陷入兩難。對此,莎琪不願正面回應,僅說白宮會在14日召開會前媒體簡報會,她目前沒有冬奧相關說明可提供。

多家媒體追問拜登是否會向習近平表達美方關切,例如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源、中國在新疆作為。

莎琪表示,針對拜習會將觸及議題,雙方會談論美中能合作領域,拜登也會一如既往,毫無保留地談論美方關切議題。她說,細節待14日媒體簡報會說明。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今天報導,拜習會除了會談論美國欲與中國達成合作的氣候變遷、貿易與去核化領域外,也預計會觸及台灣、網路安全等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