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莎拉蒂富少張敦量毆打18歲大學生一案引起社會公憤,事情延燒至張敦量父親經營的百桂食品,除百桂食品被抵制、猛刷一星負評,也被民眾在民意信箱檢舉業者廠房是違建。今( 12 日)彰化縣府到場稽查發現,百桂食品廠區後方兩區塊廠房位在農地上,屬於違章工廠,將釐清地主與百桂食品公司的關聯性,再依違反都市計畫法工廠管理輔導法處分。但因今百桂拉上鐵門,公告門市暫停營業。

彰化縣政府經濟暨綠能發展處今下午派員到百桂稽查。處長劉玉平說,百桂食品廠區於 2013 年 9 月取得合法工廠登記證,就土地使用和廠房營業用途來說,登記處為溪湖鎮頂庄段的 637 合法地號,這個地號類別為溪湖都市計畫內零星工業區用地,因此這地號的土地及其上的工廠等沒有問題,符合工輔法的規範。百桂食品工廠鄰近交流道,廠區占地寬廣,還分為一二三廠房,廠地總面積1705平方公尺,廠房總面積873.76平方公尺。

但今天稽查意外發現,在廠區後方還有兩塊廠房違章工廠,為都市計畫內的農業區用地,不符合《工廠管理輔導法》的規範,有違規使用的狀況,也已違反《都市計畫法》,會依法做出拆除等處分。目前農地內的工廠從事包裝和倉庫之用,而農業區本身是沒辦法當工廠使用的,將依法要求停工,並針對擴建的部分進行處分。

而這農地內廠房有可能是業者向人承租使用,會進一步釐清,目前尚不清楚這兩處廠房與百桂食品之間的關連性,因為這兩塊農地的承租人姓周。目前會將先釐清周姓承租人與百桂食品公司之間的關連性為何,需再進一步確認。現查不到這兩塊土地上廠房有申請納管登記,但彰化縣府建設處長陳威宏表示,若違章工廠屬實將會依照查報程序拆除。

對於違建,張敦量的父親張朝棟表示,目前看到的廠房是 10 多年的時間承租時的建築物,地主也有說,這些建物全是 1996 年建造的,至今沒有進行任何廠房加蓋,使用登記完全合法,為何會被檢舉違建,他真的不清楚。但也表示,地主曾提過有疑慮的 2 間工廠早在 85 年或更早就已經建好,算是可以合法的東西,他也不是很清楚。

張父張朝棟今也表示,會持續想辦法探視或連繫宋姓男大生母子,後續該怎麼處理他還在想。至於其子有無經營博奕網站且賺了上億元,他稱不知道。針對有媒體報導張朝棟不排除關廠一事,他則連說兩次,沒有這樣講。

而網友發動抵制百桂商品,台中市烏日公有零售市場自治會長趙恭信開也第一槍,發出公告抵制百桂,強烈建議烏日公有零售市場攤販,不販售百桂食品各項商品。內容提及,追求卓越生活的同時,不應忽略文化昇華,能做的不是聲嘶力竭抗議社會不安與不供,而是以沈默的具體行為表達最有利的控訴。

另外,有網友在環保署網路公告工廠違規裁罰情況中查出,百桂食品溪湖廠生產線2017年在未取得固定污染源操作許可證下啟用使用鍋爐,環保局依法裁罰 10 萬元罰鍰。2016 年 5 月,百桂食品「養生綜合堅果-家庭號」涉及廣告不實,也遭彰化縣衛生局依違《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28條第1項祭出處分。2004 年也曾因產品「芥末花生」未依規正確標示使用食用色素,遭台中市衛生局要求下架。

今廠區外也有警車和員警站崗取締交通違規,外界聯想是否是擔心工廠被丟雞蛋未雨綢繆。對此,警方澄清,定點取締交通,跟百桂食品無關。百桂食品溪湖廠生產線和門市在同一廠區,今天暫停營業的是門市,生產線仍然正常運作,跟某媒體報導無限期停業,事實明顯出入很大。

百桂食品小開、瑪莎拉蒂惡少張敦量近日將一名男大生打到顱內出血。   圖:翻攝YouTube

環保署網路公告工廠違規裁罰情況中查出百桂食品違規。   圖:環保署網路公告工廠違規裁罰情況中查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