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籍苗栗縣長徐耀昌今( 12 日)在縣議會備詢時,被民進黨議員鄭宗國、劉順松問及,對重啟核四議題的看法,他表示,自己並非此領域專業,除需尊重民意,更要專家審慎評估整體安全性,但是認同「不安全就不贊成重啟核四」。

國民黨籍宜蘭縣長林姿妙日前表態反對重啟核四,同為藍營地方首長的苗栗縣長徐耀昌,今天在議會也被問及對年底4大公投案中「重啟核四」議題的看法。

徐耀昌答詢時表示,自己的立場是要尊重民意,更要尊重專家學者的看法,過去擔任立委,當時執政的總統馬英九做出最後結論是「沒有安全就沒有核四」,核四在不安全情況下,不可能試運轉,如今核四停了這麼久,安不安全要由專家學者告知大眾,如果不安全當然不能啟動。

鄭宗國再問:「你的意思是,如果不安全,就不贊成重啟核四,對嗎」,徐耀昌回應「對」。徐耀昌指出,中國大陸沿海有許多核電廠,若發生像日本福島事件,台灣將首當其衝受害,當然必須謹慎考量,若貿然啟動核四不妥,另外,核一、二、三廠的安全性,也應請專家學者密切為核安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