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好米收冬祭活動「歌.禾」,將於明(13)日9時在池上等場,這是慶祝農民收穫豐收飽滿的金黃稻穗的祭典,也是東部特色的客家文化,現場也會有「趣味擲筊大賽」,只要擲出一個聖杯即可獲得伯公百年福袋乙個,更有機會把多項大獎帶回家。

台東市政府表示,2021客庄十二大節慶台東好米收冬祭戲活動「歌.禾」,將於11月13日上午9點在池上鄉福德宮盛大舉辦,「收冬慶典儀式」全程將由在地客家子弟以客語吟誦疏文,禮生則由池上國中及福原國小學生擔任,另由萬安國小學生以花舞禮讚向眾神感謝,祈福五穀豐收、保佑國泰民安。

當天祭典活動有「趣味擲筊大賽」,將呈現客庄農家歲末收割時節重要的傳統慶典,只要擲出一個聖杯即可獲得伯公百年福袋乙個,更有機會把多項大獎帶回家,也藉此讓年輕一代,體驗不同的客家祭典文化,歡迎遊客共下感受伯公百年祈福祭典。

農民一年辛勤的汗水,是一串串飽滿充實的金黃稻穗,在東部客家文化特色中,展現最精彩的就是稻米文化。今年由於受到疫情衝擊,造成民眾生活及產業重大影響,因此希望透過祈福祭典,敬天謝神外也慰勞辛勤的農民外,更期盼以客家祭典精神為台灣祈福,希望能天佑台灣,期待來年稻米能豐收,傳揚先民墾荒耕讀的精神。

台東好米收冬祭在「台東客家月」期間,每周也將安排多場客家相關活動登場,接下來還有重頭戲11月27日台東好米收冬祭-舞蹈表演(鐵花新聚落)。周邊更有收冬客家宴、食農教育客語闖關、文創市集、草地音樂會等。

2021收冬祭海報。   圖:台東民政局/提供

2021收冬祭-擲筊大賽。   圖:台東民政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