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第19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簡稱「六中全會」)4天會期今天(11日)閉幕,官媒《新華社》傍晚6時許發布六中全會公報,指會議已審議通過眾所矚目的第三份歷史決議:《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

《新華社》被「授權發布」六中全會公報,對於《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僅提及「全會聽取和討論了習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託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及「習近平就《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討論稿)》向全會作了說明」兩句,至於具體內容則未見刊載。

公報中相關「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部份提及:在建黨百年歷史條件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需要;是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堅決維護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全黨步調一致向前進的需要;是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提高全黨鬥爭本領和應對風險挑戰能力、永葆黨的生機活力、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繼續奮鬥的需要。全黨要堅持唯物史觀和正確黨史觀,從黨的百年奮鬥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甚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從而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踐行初心使命,在新時代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公報中讚揚習近平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創立者,「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深刻總結並充分運用黨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從新的實際出發,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對於香港及台灣問題,六中全會公報中指出:在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上,中共中央採取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推動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為推進依法治港治澳、促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打下了堅實基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行徑,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