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1218四項公投民進黨全黨總動員,副秘書長林飛帆今(11)日率領民進黨客家發展部、原住民族事務部,以及婦女發展部一同召開記者會,宣布三個部門針對多元族群在全台各地舉辦至少25場的公投說明會,宣傳「四個不同意」。

記者會也邀請代表客家族群的立委湯蕙禎、黃世杰,及新埔義民廟董事長林光華、台灣客家聯盟理事長蔣絜安,代表原住民族群的立委陳瑩、伍麗華,以及代表婦女和新住民團體的立委范雲、羅美玲等共同出席,號召多元族群一齊站出來,支持「四個不同意,多元族群更有力」捍衛台灣國際經貿、能源轉型與民主深化的政策。

客家族群代表林光華表示,義民爺的精神就是保鄉衛國、族群團結,而這正是現在台灣最需要的,台灣要往前走、要往前發展,就要學習祖先的精神。他強調,四個不同意,各個族群都不缺席,大家都有責任,一起讓台灣向前走。

林飛帆表示,12月18日的公投是國家發展方向的關鍵抉擇,與台美關係、能源轉型和安全,和民主投票的周延攸關。民進黨除原有的公投說明會場次外,針對多元族群,也將深入地方宣講,號召大家用「四個不同意」確保台灣發展方向不受到政黨鬥爭的拖累而倒退。

原住民族群代表、立委陳瑩表示,對於核能發電,常常聽到核能發電沒有污染、很便宜、很安全,其實這是天大的謊言,高、低階核廢料的處理,首當其衝面對的就是原住民部落,像是被點名過的蘭嶼、花蓮秀林鄉、台東達仁鄉,當地居民都群起反對,那接下來要換到哪裡?如果沒有能力處理核廢料,就不要再繼續製造核廢料!

原住民族群代表、立委伍麗華指出,在蘭嶼的核廢料儲存,對蘭嶼人來說,是惡靈,是一個揮之不去夢靨,核廢料無法如期撤出蘭嶼,因為實在是找不到地方,這是全世界所面臨的問題,尤其是台灣是一個地震頻繁、斷層帶多的海島國家,對可能的核災害是零容忍,因此,不僅僅是原住民通通不同意,全體國人都要表達不同意。

婦女代表、立委范雲表示,公投四大議題就是關乎台灣外交要前進、經貿要前行、民主要深化、能源要轉型等重要國際、台灣生存的議題。她要向全國女性呼籲,女人就是應該站出來,因為他們是國家共同的主人,也是家庭重要的守護者。

新住民代表羅美玲委員表示,她跟所有的新住民朋友都非常熱愛這塊土地,也希望下一代能夠平安在這塊土地上成長。但是,對於很多新住民朋友來說,這四項公投議題太過遙遠,跟切身並沒有太多關係,所以我們有必要讓新住民朋友了解,這四大議題如何阻礙台灣未來的經貿、國際關係的發展。

民進黨婦女部主任許嘉恬表示,台灣的性別平等發展位居亞洲之冠,台灣的新住民人數也已經超過56萬人。蔡總統執政以來,婦女部在各地方設有婦女後援會、新住民後援會等。這次為因應公投,婦女部將廣邀後援會幹部辦理小型客廳會,與新住民與台灣姊妹們對話。

客家部主任周江杰表示,客家部將與新埔褒忠義民廟和台灣客家聯盟協會,走遍各地義民廟。以「義民護台灣」公投巡迴說明會的方式,號召客家鄕親在公投日踴躍投票,保護國家發展的方向,期盼能源轉型與國際經貿空間更開闊。

原住民族事務部主任Cemelesai 則說,原民部將在屏東縣、高雄市、南投縣、花蓮縣等地結合本黨各地的聯絡站舉辦說明會,公投是深化民主的象徵,不是讓國民黨拿來政治鬥爭的方式,舉辦說明會更期許來聽說明會的族人,都能成為種子講師,把「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的訴求傳達給族人。

為了宣傳這次的公投,民進黨客家部、原民部及婦女部將舉辦至少25場的公投說明會,客家部預計在各地義民廟前舉辦說明會;原民部則是將走入原鄉;另外,婦女部也積極邀請各地的新住民團體以及婦女團體共同舉辦,呼籲各族群站出來投下四個不同意票,捍衛台灣的未來。

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   圖:民進黨提供

新埔義民廟董事長林光華   圖:民進黨提供

民進黨立委范雲   圖:民進黨提供

民進黨立委陳瑩   圖:民進黨提供

民進黨婦女部、客家部、原民部所舉辦的公投說明會場次   圖:民進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