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確定落腳高雄,高雄市長陳其邁今(11)日受訪時感謝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及相關部會協助,並表示在整個經濟部和高雄市政府通力合作下,才讓台積電未來在高雄設廠能跨出第一步。 在抑制房地產業藉台積電議題炒樓部分,一來會將社會住宅從原來規劃的8800戶,4年內會增加到1萬戶,第二會請消保官與地政處對於涉及不當的房價加強查核。

陳其邁指出,台積電是國際大廠,投資都屬於巨額,當然要考慮市場因素與整個現有區位及設廠的期程,是不是符合公司建廠最主要需求,這是基本要解決的問題,過程中當然會有在地政府的配合,第二個當然也會有像水電,是屬於中央部會的權管,當然更重要的是土地整治也必須有行政院跨部會的整合,多方因素到位之後才會是一個台積電或者國際大廠選擇的考量。

他說,過程中當然也要特別感謝包括蔡英文總統,還有行政院長蘇貞昌、副院長沈榮津也是重要推手之一,因為常常會有很多與中央部會的協商,其實行政院都由副市長羅達生或他親自率隊,工作會議已經開過好幾次,蔡總統的大南方大發展中,半導體對台灣產業發展來講非常重要,當然她也非常關心,蔡總統、蘇院長與沈副院長幾乎從頭到尾都知道,而且也一直對於很多的設廠的問題的解決給很大的幫忙。

陳其邁說,有沒有水?有沒有電?土地的問題、人才、安家計畫各方面都要到位,這些很實在的問題,能符合廠方需求才可以,包括未來的雙語學校、安家計畫,還有在整個很多未來的員工上班的問題都要解決,所以中油為什麼是一個很好的地方,一方面高雄再不管是國際學校的資源,或中油場址交通的便利,連結高鐵,市區坐捷運就可以上下班,高雄市整體,不管是像衛武營或高流等,圖書館或者學校等各方面的資源,其實可以說是相當到位,而且地點是非常好的。

他說,在吸引廠方投資時就要預留未來的發展空間,所以從這些因素考量,總統的幫忙、院長的幫忙、整個經濟部和高雄市政府大家一起通力合作,才讓投資與未來在高雄設廠能跨出第一步,能夠選擇高雄中油作為最適當的發展7奈米與28奈米晶圓製造的基地,因為這個是需求最強勁的,大家都知道最近車用晶片大缺貨,所以像一些大廠訂車都要一年以上的時間,就是因為晶片缺乏,短時間我們解決這些問題,加速建廠期程,在一方面也滿足國際市場需求,二方面我們廠商設廠期程也給最大力的協助。

針對立委管碧玲說當初高雄市去做簡報時,台積電人員正眼不看一眼,還邊聽簡報邊吃東西,陳其邁也避重就輕表示,這一年供應鏈的重組速度很快,廠商尤其台積電對於設廠的條件,對於場地部分與一些問題,其實都非常在意政府是不是能有效解決,或者是有效率的與他們一起合作,這個是最主要的原因。

台積電來設廠,高雄出現房價飆漲,陳其邁談到市府因應方式表示,有關房價部分,一方面增加社會住宅的數量,從原來規劃的8800戶,在4年內會增加到1萬戶的社會住宅數量;第二是會請消保官與地政處對於房屋價格假如有涉及不當的,譬如說紅單炒作的因素加強查核;第三,對於負擔得起的購屋條件必須滿足,除透過TOD部分來促進或者增加平價住宅數量,也希望在房價部分加強監測,抑制炒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