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知名YouTuber兼《世紀帝國》實況主Cheap於昨(10)日發文表示,中國《世紀帝國》實況主Yo(猜火車)的直播頻道因為遭一位ID為「習近平」的觀眾闖入,並留下了「反動言論」而被中國直播平台鬥魚關閉。

今年29歲的Yo是中國《世紀帝國》的頂尖選手之一,他以對遊戲地圖的深刻理解以及出色的單挑、團戰能力聞名,十分擅長大後期多線團戰與控圖,並多次於落後的狀況下上演逆轉。除了於直播網站實況外,Yo也曾多次拿下《世紀帝國》的數個賽事獎項,其中包括MSC冠軍、KotD2亞軍、世界盃亞軍等。值得一提的是,Yo過去曾經拜訪過台灣,並在此留學了一年。

目前Yo的頻道仍處於關閉狀態。 圖:翻攝自鬥魚

據了解,ID為習近平的用戶在Yo直播期間進入該頻道,並留下了批評中國當局的「反動言論」,不過管理員隨後馬上將惹事的網友踢出了頻道,停止這場鬧劇。雖然之後Yo以及其親友、觀眾從頭到尾都沒有再提起那個禁忌的名字,只敢表示:「哪來的傻b」、「是不是灣灣(指台灣人)來搞事」,但他的頻道還是因此遭殃,被官方以「涉嫌違規」的理由關閉。

意外發生後,許多網友都認為Yo相當無辜,畢竟直播主並不能預測觀眾的留言,自然也無法有效預防自己的頻道因外在因素出現對中國國家領導人不敬之言論。另外,Cheap也補充道,這並非中國《世紀帝國》實況主第一次因為政治因素被直播平台封殺,大約兩年前,中國《世紀帝國》國家隊長就曾因為在實況期間看了美國電視台CNN關於香港反送中的新聞而被永久關閉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