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末年終,各種尾牙、聚會的場合,免不了會喝點酒。除了注意酒後不開車之外,毒理專家招名威表示,也要注意自己喝了酒之後處於哪一種狀態。他表示,走路呈現直線,就是微醺。走路歪掉就是醉了。他以這幾年來出現在鏡頭前的政治人物來舉例,教民眾如何分辨自己是醉了還是微醺,並利用可讓肝臟增加酵素分解能力成份的產品,加速血液中酒精代謝,避免自己喝茫了還被拍照上傳至社群軟體的窘況。

2007年前總統馬英久曾酒後現真性情,記者問他是不是很多時,還曾撒嬌的說句「沒有啦!」成為當年熱議的話題。招名威表示,從新聞影片上看來,馬英久應是介於「微醺」與「酒醉」之間,而至於昨晚傳出脫罩喝酒並與席間唱歌的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應仍可直線走路,應就是微醺的狀態。

招名威說明,一般薑黃,靈芝,蜆精,谷胱甘肽等等,都有解酒的效益,維他命B群也行,只是效果不佳。他表示,解酒最快的關鍵是加速酒精代謝。而市面上有些號稱有解酒功能的產品,若含有上述成份,就能讓肝臟增加酵素分解的能力,加速血液中酒精代謝。

而不管是微醺或是酒醉,招名威提醒,酒後絕不能開車。若不想讓自己喝醉的窘況被拍到,那就一定要多喝水,或隨身備著解酒液幫助代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