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看守協會與歐洲氣候行動網11月9日公布2022年氣候變遷績效指標(CCPI)評比結果,台灣為全球第60名,位列倒數第5。對此環保署長張子敬表示,不是成績好不好問題,而是該協會引用錯誤資料卻不願更正,若未來仍我行我素,將考慮不再參加。

CCPI量化評比項目有一半與「人均」有關,卻將我國人口數少算3百萬人,等於有一半的資料是錯的;再者「溫室氣體排放」評比權重占4成,引用的資料庫有誤,不利我國排名。

張子敬今出席立法院社會福利及環境衛生委員會,報告事業廢棄物處理及流向追蹤。會前接受聯訪時表示,對於任何評比都虛心接受,但台灣不是聯合國會員國,評比時很多資料都靠網路獲取,部分不正確或不是最新的,過去就發生過類似情況。

張子敬提到,今年是在發表排名前就先看到相關資料,發現協會將台灣的人口寫成2000萬人,計算的數據因此失真,成績就會差很多,這不只是成績問題,而是已事先溝通說明過,實際發布時依然沒有任何相關說明或更正,因此環保署考慮,若對方未來仍我行我素,用錯誤資料將不考慮參加,不是成績好壞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