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近期與駐日代表謝長廷數度隔空交火,昨日(8日)施發文稱謝長廷只是收割前人成果的「撿檨仔人」對此,謝長廷今(9日)傍晚在臉書發文,稱施明德為「鐮刀組」並說「如果有任何人說只有他是耕耘,辯護律師這一代都是『撿檨仔』,享受他耕耘的成果,這口氣恐怕連神佛都震驚吧!」

謝長廷表示,為台灣奮鬥的每一個人,都是站在前人耕耘的成果上,才有基礎努力。從這個角度來看,他們會被稱為鐮刀組,收割前人努力的成果,但同時他們也繼續開拓更多機會,留給後一代。從這個角度看,他們是鋤頭組,耕耘者。而後代是鐮刀組,這樣一代又一代不斷的努力和接棒,每個人都是鐮刀組,也是鋤頭組,這是很正常的狀態。以台灣話來表現,就是「種檨(芒果)仔」和「撿檨仔」。

謝長廷說,美麗島前輩站在雷震、蘇東啟、郭雨新等先賢奮鬥的成果,我們承接美麗島前輩的成果,都是撿檨仔。謝長廷表示「但我們這一代也拒絕金錢誘惑,以及情治監控,創立了民進黨,並奮鬥終結萬年國會,讓國會全面改選,謝長廷在612事件因此被判刑褫奪公權,但留下成果給下一代,甚至施明德也因此出獄就能當黨主席、並參選立委,這就是台灣生生不息的民主力量」。如果有任何人說只有他是耕耘,辯護律師這一代都是撿檨仔,享受他耕耘的成果,這口氣恐怕連神佛都震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