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氏璧今在臉書上發文表示,美國前總統川普使用過的Regeneron單株抗體藥物,11/8日宣布其第三期臨床試驗追蹤結果,稱保護力可達8個月。雖然該結果有部份林氏璧表示需小心解讀,但他也認為其研究結果,對於一些免疫力較差的族群應該比較重要。

林氏璧指出,美國前總統川普使用過的Regeneron單株抗體藥物為注射藥物,此藥物含有兩種單株抗體,因此也被稱為雞尾酒療法,可以有效的用於接觸病毒後預防或是預防輕症患者轉重症。該藥於11/8日發表新聞稿,宣布其用於高風險家戶預防感染的第三期臨床試驗結果,這個臨床實驗採隨機雙盲的試驗,在NEJM(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已經發表相關結果。顯示家族成員在4天內有確診者的預防效果,一個月時的保護力為81.4%,目前臨床試驗追蹤到了8個月,仍可以保持著81.6%的保護力。而臨床試驗中,對照組842人中多了38例有症狀感染,用藥組841人中僅多了7例。整個8個月期間,感染人數是20108人。用藥組無人須要住院,對照組則有6人。兩組都無人死亡。

林氏璧表示,這個試驗有個干擾因素,為受試者在28個月中可注射新冠疫苗,注射的比例分別為34.535.2%。因此部份保護力可能是疫苗的功效。但兩組間注射疫苗比例相當,還是可推論此藥的保護力的確可以維持但他認為,打單株抗體是一種被動免疫的狀況,不是自己的免疫系統生成抗體,「理論上抗體代謝掉就應該沒效了。」

因此,林氏璧認為,這研究看到的效果,竟然還比現在追蹤一些疫苗打出主動免疫的效果還好?以此他認為這個結果要非常小心解讀,可能中間有些自然感染,無症狀感染沒抓到,會足以影響整個結果。

他進一步說明,這個藥物很貴,台灣已經進了,並用於有重症風險因子確診者的治療,但還沒有批准用於接觸過病患後的預防使用。「基本上預防還是用疫苗CP值高多啦。」

林氏璧強調,這個研究對於一些免疫力較差的族群應該比較重要。目前已經發現如血液腫瘤科的某些病患就算打兩針或三針,效果都不如一般人好,因此他們一旦染疫的風險極高。因此這樣的狀況下,幾個月施打一次單株抗體,是可能的治療方向。

林氏璧今在臉書上發文表示,美國前總統川普使用過的Regeneron單株抗體藥物,三期臨床稱保護力可達8個月,他認為該藥對免疫力較差族群較有用。   圖:翻攝自 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