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自購59.4萬劑AZ疫苗6日抵台,但30日就要到期,引發疑慮。衛福部長陳時中解釋,目前有108萬人在等待第二劑AZ,是有需求的。對此,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BNT疫苗比喻成牛肉麵、AZ比喻成陽春麵,他呼籲「現在,趕快讓大家吃牛肉麵啦!不此之圖,卻是一直叫大家繼續吃陽春麵,是有事嗎?而且是快要臭酸的陽春麵。」

沈政男在臉書發文表示,8日最熱門議題是智商,顯然台灣人辛辛苦苦戴口罩、吃外送、哪裡都不敢去「就為了讓你們在那邊噴口水,是不是?」一些只會批藍打綠毀白的人,有些還是醫界,急著擁護政府,竟然跟著顛倒是非,說什麼「喔,買疫苗是網購嗎?可以隨便退貨嗎?」

沈政男指出:「拜託,人家已經講得很清楚:我有一些快要臭酸的陽春麵,你們要不要吃?然後他們就點點頭說:喔,好喔好喔,可以可以,我們那裡很多人快要餓死了。」他質疑:「你們怎麼知道至今還沒打第二劑AZ的人,是要等AZ?你們是不是應該調查看看,有多少人要混打?有多少人要等第二劑AZ?」

沈政男續指,如果病毒再度漏進來,造成社區感染,像新加坡一樣,那麼打AZ跟混打,輕症感染率差了三成。新加坡8日死了17人了;這不是什麼智商不智商的問題,而是「你們有沒有把防疫當成科學,有沒有想辦法讓大家取得最好的保護力?說什麼講人家智商是沒有家教,拜託,防疫期間還去找小三,最有家教了,是不是?」

沈政男強調,現在的問題是過去為了衝第一劑,AZ兩劑間隔拉成10到12周,如今為了衝第二劑,又要縮回6到8周,請問科學根據何在?最扯的是,竟然叫大家BNT打了4周就可以打第二劑,明明國外研究已經證實,拉長到10周的保護力明顯更好;事實上現在多出來的BNT,應該用來做混打,而不是隔了4周就打第二劑。

沈政男提到,柯文哲最值得討論的是他一直認為打了兩劑疫苗就不用檢疫隔離,因為美國就是這麼做,而人家家裡都是蟑螂老鼠,當然不在乎多放一些進來,但台灣乾乾淨淨「為什麼要門戶洞開?為什麼國境一定要打開?那些主張的人能講個道理出來嗎?你以為你打了兩劑疫苗就不怕了是不是?你如果是打兩劑AZ,突破性感染機率高達五成。」

沈政男不解「混打不趕快開放,卻是一直鼓吹大家打AZ,是怎樣?」他認為「這不是什麼智商問題,而是生活常識:五月那時快餓死了,當然有陽春麵吃就好,現在,趕快讓大家吃牛肉麵啦!不此之圖,卻是一直叫大家繼續吃陽春麵,是有事嗎?而且是快要臭酸的陽春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