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媒體報導,由中國廈門市政府等機構設立的「清華海峽研究院」涉違法在國立清華大學成立「新竹辦公室」攬才,對此,民進黨立委范雲今天(8日)指出,會立刻要求教育部啟動調查釐清責任。

傳出台灣清華大學校友會與中國廈門市政府、北京清華大學共設「清華海峽研究院」,在未經官方許可下,違法於新竹清大校內設立「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為其總部在台從事技術研發、攬才、投資等業務,涉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

對此,范雲在臉書質疑,中共目標是台灣的科學研究成果,且中共滲透的單位早在2016年就成立,「到底中共已經偷走多少東西?」

范雲說,中共作為敵國,台灣內部不能沒有備戰警覺,更不應該以大學自治為理由,放任校友會隨意行事,「一個設在清華大學的辦公室,中共可以上下其手的地方實在太多」。

范雲指出,清華大學目前對外表示並不知情,她對此保持高度懷疑,畢竟清大副校長都參與中共辦公室的開幕剪綵;她強調,作為教文委員會的委員,她會立刻要求教育部啟動調查、釐清責任,且依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相關規定,即刻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