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聯盟》全球總決賽自2013年起幾乎成為韓國賽區宰制的局面,扣除S11世界大賽,過去八屆就有六座冠軍由韓國隊伍取得,儘管LPL賽區隊伍曾在2018、2019連兩屆取得世界冠軍,但陣中上路選手仍為韓援,主力也是由韓國選手擔當,依舊看出韓國人似乎才是這款遊戲的霸主。

儘管S11新科冠軍Edward Gaming陣中依舊有兩位韓國選手且表現相當亮眼,但至少打破一項紀錄,那就是上路中國籍選手「聖槍哥」Flandre成為自S3以來,第一位「非韓上路」世界冠軍選手。

EDG戰隊成為第三支奪下世界冠軍的LPL戰隊。 圖:翻攝自League of Legends World Championship Photo

在過去兩次的中國隊伍奪冠,如S8的Invictus Gaming戰隊和S9的FunPlus Phoenix戰隊,這兩支LPL冠軍隊伍的上路選手TheShy、GimGoon均為韓國選手,也就是說,自S2台北暗殺星奪冠後,再也沒有非韓的上路選手拿下過世界冠軍。

寫下歷史的「聖槍哥」在本屆世界大賽21局出賽當中,最多拿出來的角色是葛雷夫、共有11次,其次則是5次的杰西,他在上路不易暴死、能夠穩健的發揮成為EDG最安定的存在。

Flandre職業生涯可說是相當「忠誠」,生涯自Snake Esports出道,曾經與Suning主力打野SofM和已退役的Zz1tai當過隊友,在Snake Esports經營權易主為LNG後依舊屹立不搖,直到2020年底才離隊、結束他長達六年半的「蛇血人」人生,隨後以EDG先發上路身分打拚2021賽季,終於在今年一嘗世界冠軍的美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