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空軍二級退役上將夏瀛洲 5 日在中國受訪時指出,中共戰機出現在台灣西南空域,是在自己的國土上,所以完全有權利巡邏。國防部今 ( 7 ) 日表示,夏瀛洲的言論不代表國防部立場,僅為個人言論。國軍捍衛台灣安全的核心價值也不會因此受到任何影響。

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夏瀛洲公開抨擊 : 「這不是叛國什麼是叛國?」,他引述刑法來表達夏瀛洲這番說詞可能觸法的嚴重性。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更怒斥這種沒有武德的無恥退將,浪費台灣人的納稅錢,「養你何用」。

國防部回應,針對夏瀛洲個人言論,不予置評。軍方目前專注於訓練,核心價值就是捍衛台灣安全。

夏瀛洲,空軍官校43期畢業,1996年曾任參謀本部副參謀總長職務,後轉任三軍大學及改制國防大學校長。爭議言論包括2011年「今後不要再分什麼國軍、共軍,我們都是中國軍隊」;2016年在北京出席「紀念孫中山先生150年誕辰紀念大會」,坐在檯下聆聽大陸領導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訓詞演講,還起立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