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年底的反萊豬公投議題,國民黨市議員翻出行政院長2012年在臉書上對於美牛的發文,劍指蘇貞昌當年是反美領頭羊,禁止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國牛肉進口。對此,蘇貞昌今天(7日)在臉書發文反擊,表示國民黨這是扭曲,在2012年7月5日聯合國CODEX相關標準一出來,隔天,當民進黨主席的他立刻宣布遵照國際標準,且會注意食品安全。

蘇貞昌臉書發文表示,「當年國民黨執政,馬英九總統在尚未有國際標準時就宣布要開放萊牛,作為在野黨主席的我當然反對。」但是當 2012 年 7 月 5 日國際標準出爐後,蘇貞昌在隔日就表示:民進黨作為一個民主的政黨,雖然現在沒有執政,但責任繁重,面對不斷變化的國內外局勢,民進黨還有很多事情要做,譬如昨日聯合國codex(國際食品法典)做出對於萊克多巴胺最高殘留容許量標準後,民進黨將堅持一貫立場,即「守護國民健康」、「參考國際標準」、「嚴格監督政府」及「保護畜牧產業」。

蘇貞昌也批評,國民黨現在卻扭曲,「它自己要進口萊牛卻反對萊豬,自己把美國豬肉講成瘋豬肉、毒豬」,就連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孫曉雅都出來表示不滿。蘇貞昌說,民進黨當年對政府要開放含瘦肉精美牛進口一事,已同意台灣採取國際標準、與國際同步的立場。今年初,蔡政府開放同樣國際安全標準的美豬,也會持續堅守這個原則,讓台灣貿易接軌國際、讓台灣產品更有競爭力。

 
 
 

蘇貞昌臉書發文   圖:翻攝蘇貞昌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