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案預計於12月18日舉行投票,國民黨強調投下4張同意票,是「倒閣」公投。不過,針對核四重啟公投一案,新北市長侯友宜態度保守,宜蘭縣長林姿妙更表態反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7日)重申,目標是4個同意,希望4個案都能通過。

朱立倫上午出席中國書法學會60週年展,並接受媒體聯訪,對於黨內對核四公投案有不同意見,前總統馬英九喊話要「好好溝通」,朱回應,國民黨提出的2案,另2案則是民間團體提出,目標當然是4個都能夠同意,黨提出的2案,全黨一致支持;另2案尊重、協助,也希望大家能夠支持。當然黨內對於民間團體提出來的2案有不同意見,但總希望最後4案都能夠順利通過。

媒體詢問,陸續有藍營縣市首長不表態或不支持核四,是否會有點尷尬?朱立倫重申,國民黨提出來的2案,會全力地推動;另2案是民團提出,目標還是希望4個都能夠同意,也會在過程中,讓民間的力量展現出來,不管是環保、能源議題,讓大家能夠看清楚民進黨執政之後對環保的破壞,另民進黨對於能源不足造成大家擔憂的事實。

媒體追問,國民黨是否會對「4個同意」改口?朱立倫強調,目標仍是4個同意,「4好」讓台灣更好、「4好」台灣謝謝你,這是共同的目標。那是否與侯友宜聊過?朱立倫說,侯有市政工作,不管反萊豬或公投綁大選,黨的政策相信一定會全力支持,民間團體的提案本來就是尊重與協助,那每個地方有每個地方的想法,但是黨還是一樣會盡量協助。

而林姿妙公開反對核四案,朱立倫指出,國民黨強調「4好」是目標,但反萊豬跟公投綁大選是國民黨提出,另2案是民團提出,尊重、支持民團提出的2案,也希望能夠順利通過,讓4案都能同意,台灣會更好。

此外,針對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國民黨人選難產,傳聞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本週曾拜會過朱?朱立倫說,不知道消息從哪裡來。而顏清標遭爆欠債6000多萬,媒體追問是否還會推出顏家的人選?朱立倫僅說,一定會尊重在地的力量,推出最好最強的候選人,目前還在地方協調當中。

媒體又問,中國將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外交部長吳釗燮等人列為台獨份子,馬英九認為恐造成反效果。朱立倫說,對方的法律不及於台灣,我們堅持言論自由跟民主自由,他要再次強調,兩岸之間不但要相互溝通相互尊重,更重要的一件事情是希望促進兩岸能夠更和平更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