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知名川味火鍋品牌「海底撈」今天(5日)晚間在官方微博發布一封「致各位關心海底撈的朋友」的公開信,指出將在年底前「逐步關停」300家分店,但強調「不裁員」,將於集團內妥善安頓被關停分店員工。

公開信中直接表明,12月31日前將關閉300家營業不如預期的分店,並表示其中部份店舖將暫時休整、擇機重開,並指休整週期最長不超過2年。

信中表示經營未能達到預期目標,起因於2019年開始的快速擴張策略,包括部分新開分店選址不合理、內部組織架構變革讓人員無法理解且疲於奔命、過度相信KPI指標等。

「海底撈」董事會決定開展「啄木鳥計劃」,期望扭轉目前的局面。將由執行董事、副首席執行官楊利娟全權負責,具體做法即包括關停業績不佳門店,適時緊縮擴張計畫等。

公開信最後寫道:「目前的苦果只能由我們自己一口一口嚥下去」,並保證海底撈1000餘家分店服務員的笑臉「依舊燦爛」。

根據統計,海底撈2021年上半年全球分店總數將近1600家。在扣除即將關停的300家後,海底撈分店總數仍在1300家左右,依然是中國最大的連鎖火鍋餐飲企業。目前台灣共有14家分店,是否有受到影響,目前並無具體說法。

「海底撈」官方微博發布「致各位關心海底撈的朋友」公開信。   圖:翻攝海底撈火鍋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