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智庫「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European Values Center for Security Policy)主任楊達(Jakub Janda)今天在推特上張貼「中國是中國,台灣是台灣,台灣不是讓中國恢復雄風的小島型威而鋼」圖案,要求網友廣傳。

他在5個小時前的另外一則推文主張「每個歐洲國家都應該說:我們是主權國家,會按照自己想要的任何方式與台灣交往,中國對我們的決策不得置喙。」

楊達10月31日貼文呼籲歐洲國家採取「一個台灣政策」,主張歐洲國家既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的代表,也要尊重台灣是個事實主權國家,歐洲在政治、經濟、安全,以及其他領域都可以跟台灣交往。

楊達長期支持台灣。2019年捷克不肯屈從中國的指手畫腳而驅逐我國外交官,北京隨即取消布拉格愛樂的演出作為報復。當時,楊達便贊同布拉格市長賀吉普( Zdenek Hrib)要該樂團訪台的建議。

楊達也曾支持捷克國議55名議員連署致函世界衛生組織(WHO),要求允許台灣作為觀察員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