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皇家海軍宣布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區常態部署5至10年的2艘「河流級」近海巡邏艦「斯佩河號(HMS Spey P-234)」以及「添馬河號(HMS Tamar P-233)」最新位置曝光;10月底時從美國加州聖地牙哥港出發,目前在夏威夷停泊,這是2艦在太平洋水域的第一個泊靠點。

根據了解,「斯佩河號」和「添馬河號」並非循「伊莉沙白女王號(R08)」航母打擊群遠東部署路徑過來,而是先穿越大西洋,再經巴拿馬運河進入太平洋水域。9月7日從英國樸茨茅斯港(Portsmouth)出發,10月11日抵達位於加州太平洋沿岸的聖地牙哥海軍基地,月底啟航西行,傳出已抵達停靠夏威夷珍珠港。

英國皇家海軍規劃,2艘「河流級」近海巡邏艦活動範圍將涵蓋非洲東岸到美洲西岸之間的水域,不設置母港,將在印太區域不同港口進行維護、補給等工作。早前已獲得澳洲、日本和新加坡同意「營運支持」。

英國海軍獨立新聞與分析評論平台「海軍瞭望」(Navy Lookout)報導,「斯佩河號」和「添馬河號」其中之一將參加全球規模最大、由美國主導的環太平洋軍演(RIMPAC);但也分析2艦僅配備輕武裝,顯然沒有影響區域軍事平衡的能力或意圖,甚至是否會在南海等爭議水域執行自由航行任務(FONOPS)目前都還無法確定。

另外,英國目前正在建造的「31型」(Type 31)護衛艦未來可能接替「河流級」的印太部署任務。根據公開資料,31型巡防艦將搭載「海攔截者」(Sea Ceptor)超音速防空飛彈系統、先進監視和目標指示雷達系統,可搭載軍用直升機,可視需求裝配無人機發射載台。但正式服役時間預計將在2023年之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