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天氣涼爽,終於有秋天的氛圍,騎單車放鬆或許是個好選擇,台北水利處表示,景美河濱公園的自行車道重新改建,將原本的陡彎急的路段進行調整,並落實人車分道,使旅客可以騎乘得更舒適,更加安全且平整,附近還有動物園、政大球場及青草綠茵,加上環境清幽,也可以看到魚群穿梭,最後伴著夕陽一路飽覽景美溪水岸的自然風光,結束一趟舒適的單車小旅行。

台北水利處表示,景美河濱公園自行車道剛完成動線改善,不但調整坡度也落實人車分道,騎起來更舒暢,改善的內容包含針對從景美橋一直至北新橋段有些原本坡陡彎急的路段進行坡度調整,另外在水源高架橋下段的自行車道,原本因橋墩落柱而導致寬度狹窄情形也獲得疏緩,同時再增設人行步道以落實人車分道,完工後的景美溪自行車道更加安全、平整且舒適。

景美溪延線除了河濱公園的自行車道,附近還有動物園、政大球場及青草綠茵,溪流本身水質也不錯,可常見魚群穿梭,是適合攜家帶眷全家出遊的路線。早上踏青或騎車活動完筋,下午則可以揪朋友上貓空賞景喝喝下午茶,親子組則建議到動物園看看慵懶可愛的貓熊後,或留在道南河濱公園瘋玩以火車為主題的兒童遊戲場,讓小朋友把電放光光。

騎單車的朋友,可以從河濱自行車租借站-木柵站出發,伴著夕陽一路飽覽景美溪水岸的自然風光,甚至可以騎到離家最近的其它租借站,甲借乙還十分方便。河濱自行車租借站車款超過10種,從兒童到青少年到成人,各種車款應有盡有,適合小小孩騎的滑步車可免費租借。

水利處工務科表示,景美河濱公園自行車道前身,早年為因應捷運新店線施工需要,於羅斯福路挖路,施工期間為疏導交通闢建堤外交通便道,當時建置了12米高水泥桿路燈也沿用至今。

在這次自行車道改善工程中,也一併更新舊式路燈燈桿,並將將纜線地下化,同時為了改善自行車道積水情形,將高程提升並將整理兩旁的高積土為緩坡,並且移除自行車道旁水泥護墩,除了景觀通透性大大提升外,日後雨天排水將更為順暢,相信大家在不同季節造訪,將有不同的美好感受。

景美河濱公園自行車道拓寬,原坡陡彎急之路段調整其坡道斜率。   圖:台北水利處/提供

景美河濱公園自行車道拓寬。   圖:台北水利處/提供

景美河濱公園自行車道沿線滿眼綠意。   圖:台北水利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