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長鄭文燦今(4)日下午主持市政會議,針對觀旅局「劃設北橫國家風景區專題報告」表示,北橫國家風景區以台7線為核心,分為大溪三層、羅浮、巴陵及棲蘭遊憩系統,橫跨桃園、新北及宜蘭三縣市,擁有溯溪、彈跳、露營、休閒農場、部落旅遊等豐富資源,是戶外活動勝地。市府希望結合原民會、林務局、觀光局的力量,成立「北橫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爭取成為全國第14個國家風景區,打造北橫升級為國際級觀光旅遊勝地。

他提到,北橫國家風景區有慈湖、頭寮、三民、羅浮、小烏來、東眼山、滿月圓、上下巴陵、爺亨、三光、棲蘭山莊、明池山莊等景點,串起北台灣環狀旅遊路線,深具觀光潛力,北橫國家風景區的設置面臨三項課題,市府也積極推動因應措施。

副市長李憲明則表示,國際旅客從桃園國際機場進出,約有一半的經濟效益在觀光,但桃園是少數未設有國家風景區的縣市,觀光補助資源銳減許多。北橫國家風景區具備條件,若劃設國家風景區可獲得交通部觀光局以觀光發展基金支持建設預算,幫助桃園觀光永續發展,請原民局、工務局、都發局、復興區公所等相關單位,協同觀旅局共同推動北橫國家風景區的設置工作。

觀旅局長楊勝評表示,全國有13個國家風景區、9座國家公園及1座國家自然公園,但從北海岸到陽明山以南、新竹縣以北是被忽視的一塊區域,因此提出北橫國家風景區劃設計劃,希望打造具有原民文化場域、原來景色及原始生態的「原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