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醫院宣布該醫院提出的第3劑混打計劃,已在上周通過衛福部食藥署核准並將正式展開。目前實驗對象為400名已接種過2劑AZ者,且為高風險第一線醫護與航空機組人員,受試者所要施打的加強劑將分為:高端、BNT、莫德納以及半量莫德納4組。

長庚醫院新冠疫苗接種推動團隊總指揮暨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表示,目前國際間Delta變異株除傳染力強,也有免疫逃脫之特性,如以色列和美國都開始追加第3劑,混打是必然的趨勢,因此這次試驗將接種2劑AZ疫苗的高風險族群,受試者所要施打的加強劑將分為:高端、BNT、莫德納以及半量莫德納4組,並單盲性臨床試驗,觀察符合資格的族群接種第3劑加強劑後的免疫生成性與安全性。

邱政洵指出,參與受試者將採邀請式,航空機組員以國內兩大航空公司為主,醫護人員則招募院內人員,受試者的條件為第2劑接種時間至少要間隔三個月,並且會在接種第3劑後的1個月、6個月、12個月測試免疫反應。

至於長庚先前進行第2劑疫苗混打的臨床試驗已收完案,長庚決策委員會主委暨林口長庚醫院院長程文俊表示,因台灣目前因疫苗到貨不均,第三劑混打試驗因可提供適當接種建議,以此達到最大化的公衛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