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柯文哲上任後取消發放重陽敬老金,引發諸多爭議,台北市議員「呱吉」邱威傑今(3日)爆料,台北市議會中午政黨協商意外被塞入一個被擱置2年的案件,就是北市重陽敬老金,讓他大酸「不得不說2022議員選舉的魔力真是強大」,並直言「對的事情不應該為了部分選票而被扭曲成錯的」。

邱威傑於臉書發文指出,2015年前,北市每到重陽節就會發1500元現金給所有65歲以上的長輩,沒有排富、沒有任何使用上的限制,基本上就是全台北市50幾萬長輩都會拿到一個紅包的意思。當時市長柯文哲覺得該政策對於老人福利沒什麼實質幫助,很多人根本也不需要這筆錢,不如拿去做更有意義的福利政策,所以砍掉這筆預算。2018年上任的他也認同這做法。

邱威傑表示,沒想到2019年國民黨議員提案要恢復這項政策,普發現金,「老實說除了政策性買票想不到什麼更有價值的原因」。他提到,台北市每年的社會福利預算不過就200億,其中老人福利佔了50億,比例不低。而這50億老人福利裡,就有7至8億要拿來付這個紅包政策,將近老人福利整體的15%。「但是老人福利預算應該是拿來做什麼?讓長輩可以社交與弱勢可以飽餐的社區共餐政策、長照福利、還有補助長輩外出運動的經費……等等」。

邱威傑直言,為了發紅包給許多根本不需要錢的長輩,就直接挖掉15%預算,合理嗎?在2015年砍掉重陽敬老金預算後,老人福利預算只有增沒有減過,也就是這7、8億現金並沒有因此消失,只是拿去做了更有意義的事。「為什麼又要重啟這沒意義的政策呢?」

邱威傑說,2019年他和政團夥伴包括:苗博雅、林亮君、黃郁芬、林穎孟等議員一起擋下這筆預算,歷經數月的爭議最後以無限期擱置做為結局,「原本以為這件事情就這樣走下台北政治的舞台,沒想到今天看到它又出現在議程之上」,他大酸「不得不說2022議員選舉的魔力真是強大」。

他坦言,2015年取消這項政策後,地方長輩怨聲載道是真的,大家都覺得以前每年都可領1500元,為什麼現在不行。不論是反對的議員、台北市政府、甚至柯文哲市長都是被抱怨的對象。「但對的事情不應該為了部分選票而被扭曲成錯的」。

邱威傑強調,作為人民的代議士,他必須嚴正地聲明「我不會同意這項政策」。「如果今日密室裡的政黨協商讓他在不被監督的情況下輕舟過關,我也會譴責所有只為了明年長輩選票而讓他過關的台北市議員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