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2日於官網宣布,將關閉旗下的臉部辨識系統,並刪除超過10億筆相關資料,平台上的照片及影片將不會再自動偵測用戶的臉。

多年來,臉書使用臉部辨識系統偵測用戶影像資料,當用戶出現在其他人上傳的照片中時,臉書就會自動向用戶發出通知,臉書也能夠辨識照片中的人物,建議用戶標註認識的朋友。

臉書表示,雖然臉部辨識對於許多應用提供好處,但是社會大眾對於該技術仍感到擔憂,而監管單位仍在制定一套明確規範管理相關使用,因此在持續的不確定性當中,臉書決定關閉旗下的臉部辨識系統,並且刪除超過10億個臉部辨識樣板。

這表示臉書不會再自動偵測影像中的人臉,也不會建議用戶標註朋友,此外,臉書特別為視障者設計的相片語音描述功能也會受到影響,相片描述將不再涵蓋用戶身份,但還是有辦法偵測照片中有多少人。

臉書強調,公司仍看重臉部辨識技術,但需要限制在一定的應用範圍內,像是驗證身份用來進行帳號、裝置解鎖。

臉書在2015年曾因為臉部辨識工具所引發的隱私問題,遭一群美國用戶集體提告,臉書最後同意支付6.5億美元的和解金,這件訴訟案才終於在去年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