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社群媒體反應,高雄市三民區中都戲院鑑定結果是沒有地震不會有立即坍塌,有地震也是局部坍塌,今(2)日土木技師公會結構技師公會建築師公會三大公會聯合發表聲明指出,中都戲院建築物若地震來臨時有立即倒塌危險,應儘速拆除。

高市工務局表示,三民區的「中都戲院」是民國55年落成的建築物,為一樓傳統市場(即中都市場)與二樓戲院共構的建築物,一樓中都市場目前仍在營業使用,二樓戲院自75年停止營業迄今,陸續發生屋頂天花板及部分外牆坍塌情形,而且建築物柱子爆裂,鋼筋鏽蝕嚴重,相當危險。

高雄市長陳其邁昨天率相關局處視察後,為確保市民及當地攤商安全,下令於11/5進行拆除,同時由經發局全力輔導安置中都市場內攤商。另對於所有權人未依期限自行拆除,將處建築物所有權人新臺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後續將由工務局強制拆除,拆除工程預估30天完成,拆除費用將向所有權人追償。

高市三大公會現場勘查。   圖:高市工務局提供

中都戲院柱子爆裂,鋼筋鏽蝕嚴重。   圖:高市工務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