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中共軍機近期頻繁擾台,引發國際關注,無黨籍立委傅崐萁2日在立法院院會質疑,台灣有多少籌碼可與大陸做軍事對抗?蘇貞昌院長引用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名言「如果天空是黑暗的」回擊「花蓮王」。被粉專《打馬悍將粉絲團》作成哏圖,被網友瘋傳,大讚「不愧是蘇院長,聰明有智慧,理路清晰有條理,花憐亡,別再用雞蛋來碰石頭,自討沒趣了!」

立法院今天繼續邀請蘇貞昌率部會首長進行施政總質詢,傅崐萁在會中問及,如果中國與台灣要交戰,有多少孩子要死在戰場上?戰爭的鑰匙操縱在執政黨手上,台灣有多少籌碼可以與大陸做軍事對抗?對此,蘇貞昌院長引用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名言「如果天空是黑暗的,那就摸黑生存;如果發出聲音是危險的,那就保持緘默,但不要在黑暗久了,就為黑暗辯護,不要嘲笑比自己勇敢、有熱情的人,可以謙卑如塵土,但不能扭曲如蛆蟲,「我們絕不猶戰、也不主動啟戰,但一定備戰,包括中國的任何一個國家想要侵略、併吞台灣,任何一寸領土、一個國民,政府都保護,要讓妄想的人不會輕易得逞,也要讓為它講話的人知道輕重。」

晚間蘇貞昌與傅崐萁這些對話被粉專《打馬悍將粉絲團》做成哏圖,一小時內吸引5000多名網友按讚,300多次分享。網友更紛紛至粉專發文下留言大讚蘇貞昌「院長答詢如作詩啊!」、「給蘇院長拍拍手!說的話真讓人感動!」、「院長文武雙全」。另有網友譏諷傅崐萁「碰到我們的蘇院長,花蓮來的王還是惦惦卡無代誌」、「花蓮王要獨立了回歸祖國了真的是跪久了連站直身子都不會了」、「國民黨卻沒有一個講話可以如此受人尊重的人」。

網友留言   圖:翻攝打馬悍將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