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黨籍台北市議員苗博雅今(2日)於警政衛生部門質詢,關注醫護人員為了支援施打疫苗,影響醫療量能議題,且近期加開夜間接種服務,傳出有基層醫護值完夜班後,還要再支援打疫苗。對此,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黃勝堅當場承諾,以後不會再發生,否則他就辭職。

台北市議會下午進行警政衛生部門質詢,苗博雅指出,據北市聯醫工會提供資料顯示,北市聯醫發放給正式員工的疫苗施打津貼,遠少於退休醫護支援疫苗施打的金額,她曾在預算編制質詢時反映過此問題,目前是否有所改善?黃勝堅說,今年3月到8月因為投入人力較多,津貼被稀釋,經過重新設計整體流程、獎勵方式後,預計今年9月到12月津貼可增2倍。

苗博雅表示,針對醫療人員調度上,她聽聞有不少問題,並舉例仁愛院區為了支援疫苗,曾在一天內調動15位主治醫師、6位專科護理師支援,高達整間內科主治的一半,甚至傳出為了支援打疫苗,導致醫院原有的病患沒人照顧。黃勝堅回應,的確有聽到抱怨,但強調「不會影響醫療品質」,還是要照顧醫院病人,同仁這段時間會比較辛苦,最近經過調整、有降載。

苗博雅提到,最近聯醫也開放夜間施打疫苗,有基層醫護值完夜診後,還要去支援打疫苗。黃勝堅立刻回:「不會再發生」,苗博雅追問「再發生怎麼辦?」黃勝堅回「我辭職!」

苗博雅認為,是否聯醫基層醫護太好用,市府一直用、用到人力受不了,又沒有積極向外尋求支援。她舉例,今年6月中央發布訊息指各縣市可以向中央請求支援疫苗注射護理隊,但北市到今年10月都沒向中央尋求支援。

衛生局長黃世傑回應,這是北市先有的,「他們(中央)學我們,我們自己招的已經夠用」。苗博雅質疑,「剛剛不是說聯醫醫護很累?現在又說自己招夠用,到底哪個才是真的?」黃世傑說,北市自己招募300多個退休醫護,並坦言若有需要,還是會向中央請求。

苗博雅指出,若人力足夠,根本不會聽到基層醫護有這麼多抱怨,所以人力不夠是事實,發生問題,就承認、解決問題,她今天講基層醫護心聲,但不能因為在職醫護好用、忠誠,就忽略向外尋求支援的可能性。針對擴大招募額外疫苗施打人力,苗博雅具體要求聯醫醫護人力應以維持院內固有醫療能量、人員不需額外加班為優先,有餘力才投入疫苗施打工作,黃世傑也當場承諾會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