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推廣《淡蘭古道》品牌,繼2020年《淡蘭古道-功夫篇》影片獲選日本「東亞觀光影片」(East Asian Tourism Film-Good Film)優秀賞後,今年度由導演蕭青陽操刀的《淡蘭古道三部曲》,從149部影片、31個國家中脫穎而出,榮獲第14屆「葡萄牙國際觀光電影節」(ART & TUR - International Tourism Film Festival)運動與休閒類宣傳片首獎。觀旅局長蔣志薇表示,感謝評審的肯定!也感謝執導的設計大師蕭青陽,淡蘭古道再次成功跨越語言於國際發光,希望更多愛好旅遊的國際朋友看見淡蘭古道,並透過走古道認識台灣。

「葡萄牙國際觀光電影節」(ART & TUR - International Tourism Film Festival)至今已經第14屆,是國際旅遊電影節協會(CIFFT)所選拔全球14個代表旅遊影展之一,更是所有觀光旅遊、廣告媒體及製作人重視的獎項。觀旅局長蔣志薇提到,淡蘭古道自2017年起從定線、修復、在地夥伴加入到行銷推廣,一路走來宛如先民拓墾般逐步扎根,很開心這些努力陸續開花結果,《淡蘭古道三部曲》各演繹出古道上不同面向的生命力,獲得評審團的肯定,這不僅是對市府的肯定,更是對台灣文化力的肯定。

影展評審之一的Maria Blajite說,西班牙朝聖之路啟發全世界對於長距離步道的努力,而台灣更是深耕淡蘭古道許多年,這次的三部曲的紀錄,除了展現高度的藝術價值以外,志工們對環境的熱愛和尊重,讓全世界的我們不再對環境冷漠,而透過傳統音樂和自然的景致搭配,也喚起我們彼此靈魂深處的共鳴。

執導影片的葛萊美設計大師蕭青陽也提及,自2018年起走入淡蘭古道便深深的被吸引著,將3年來的作品「功夫之道」、「先民之道」及「養生之道」集合成《淡蘭古道三部曲》,走遍北、中、南路段,不僅記錄自然美景,更希望傳達這段跨越時空的篳路藍縷之路、飲水思源,回歸初心。其中「養生之道」,特別邀請琵琶首席張沛翎及許輪乾、吳武行、朱文旭、黃麗鳳、周小慶等5位平均年齡80歲以上的南管祖師,踏上淡蘭古道演奏古曲,透過音樂演繹出人與動植物的生命互動,「養生」不僅是健康的生命,更是傳達自然環境中的流動的生息,在步行的過程中探尋出對自己的意義。

淡蘭古道北、中、南路皆已修復完成,珍貴的修復紀實影片皆收錄在淡蘭古道主題網站,此次同步釋出南路「外按古道」、「獵狸尖步道」、「四堵古道」等5支修復紀錄,讓民眾也能一同了解步道的故事,一步一腳印認識淡蘭古道。網站內也整理出北、中、南路共計14條專屬遊程,其中南路深坑、石碇、坪林等旅遊小鎮,非常適合大小朋友來場古道與聚落的一日遊,包含「逮魚崛溪尋蹤」、「四堵溪尋柱」、「石嘈城尋瀨」、「尋訪鬧區秘道」、「遊訪山城不見天街」、「踏訪百年雙老街」歡迎民眾探索屬於自己的淡蘭之道。

《淡蘭古道三部曲》榮獲第14屆「葡萄牙國際觀光電影節」宣傳片類運動與休閒首獎。   圖:新北市觀旅局提供

淡蘭古道再次成功跨越語言於國際發光。   圖:新北市觀旅局提供

播放導演蕭青陽得獎感言。   圖:新北市觀旅局提供

踏上淡蘭古道演奏古曲,透過音樂演繹出人與動植物的生命互動。   圖:新北市觀旅局提供